物理治療須知


冰敷 


時機:緩解急性疼痛或手術後1-2天。


器材:塑膠袋內裝冰塊或使用冰敷袋。外包一層乾毛巾以免溫度太低局部凍傷,及避免


          溶水接觸傷口


實施方法:每天敷3-4次,每次10-15分鐘。3分鐘拿起來觀察皮膚顏色。


 

熱敷 


時機長期慢性疼痛手術後長期復健。


器材:暖暖包、熱敷袋、米粒或豆子放在襪子或布袋中微波。外包一層乾毛巾以免燙傷。


實施方法:每天敷3-4每次10-15分鐘。每3分鐘拿起來觀察皮膚顏色。


注意事項:勿太熱,大約是放在手上覺得溫暖但不會感到燙的溫度。


 


活動及伸展關節


1.  讓動物放鬆側躺要復健的腳朝上。


2.  先熱敷要復健的關節及附近區域並按摩附近的肌肉。


3.      給予穩定的力量讓關節維持在最彎曲的角度15-30再讓關節維持在最伸展的角度15-30秒。


4.      由小角度逐漸加大輕輕彎曲-伸展關節直到牠出現些微的抵抗為止(像是肌肉變緊回頭看等)不要造成疼痛以免下回排斥復健。


5.      每天2-4每回彎曲-伸展15-20次。


6.      結束後可給予少許狗貓零嘴加以鼓勵。


 

運動 


協助站立或走路:用毛巾支撐腹部幫助牠站立,鼓勵牠往前走讓每隻腳都能走10-15步,休息之後再重複一次。每天進行2-4回,視情況增減份量。


牽繩走路:用牽繩控制走路的速度,慢慢走。每天走____次,一次____ 分鐘。


跳舞牽起牠的前腳讓牠用後腳站立。往前及往後走10-15一天___ 次。


慢跑初期每次跑30-60一天2-4次。若無惡化每週增加10-15%的運動量。


獨輪車輕輕抱起後腹部使後腳離地幾公分。讓前腳往前及往後行走10-15一天___次。


其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水療/游泳 


器材:乾淨水池或浴缸水溫建議在26-28


實施方法:一週     次,一次______分鐘。可讓牠在較肩高高的水中自由划行


,或於身高一半高的水中步行10-15分鐘。水中步行需於池底鋪止滑墊。


注意事項:須全程陪著牠,以免發生危險。結束後要將毛完全吹乾,防止感冒。


對水恐慌或身上有傷口/嚴重皮膚病的病患不適合此復健方法。


在池邊以及上下水池的時候要特別小心,以免因為地面濕滑造成二次傷害。


(樂狗,B&W,愛狗夢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