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親子教室》服務項目:

◎幼犬社交教室
◎基本服從練習
◎行為問題矯正

以「正增強」理念出發的訓練方式,協助飼主了解毛寶貝的行為,培養彼此之間的默契,創造永續的和諧關係。


報名諮詢專用QRCode

講師簡介

莊瑩珍 動物行為諮商師

學經歷
國立台灣大學農業推廣學系畢業
國立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肄業
美國伴侶動物行為諮商師協會(ACABC)受訓認證諮商師(CDTI)
社團法人台灣動物與社會發展協會(HABA TAIWAN)共同創辦人
《狗狗親子教室》資深講師

參與國科會等單位研究計畫
◎畜主選擇寵物犬條件對往後主從關係之影響研究
◎「幼犬社交教室」於台灣之實用性研究第一階段
◎幼犬行為量表之建立
◎「強化動物疾病疫情通報電腦網路系統」計畫
◎關懷流浪犬系列教育宣導計畫
◎幼犬社交教室之臨床運用
◎老年犬隻行為問題調查研究
◎寵物疾病防治教育宣導計畫
◎動物收容所教育訓練計畫

著作
◎楊姮稜,莊瑩珍。2001。DOG魔法學園-優質狗主人養成手冊。
◎楊姮稜,莊瑩珍。2002。優質狗主人養成手冊-行為篇。
◎楊姮稜,莊瑩珍。2003。優質狗主人養成手冊-幼年篇。
◎楊姮稜,莊瑩珍。2004。優質狗主人養成手冊-成年篇。
◎楊姮稜,莊瑩珍。2005。貓の物語─教你成為貓咪達人。

動物行為相關翻譯經歷
筆譯
    《工作犬比賽規則》
    《比熊犬美容概論》
    《非洲灰鸚鵡及波伊斯菲樂斯家族》
    《人工飼育鸚鵡幼鳥》
    《虎皮鸚鵡的世界》
    《實用孵蛋方法》
    《寵物鳥百科全書》
口譯
      2006台灣第一屆響片研討會
      2011挪威訓練師吐蕊魯格斯~與狗對話~台灣講座
      2012台灣TTouch工作坊

講師資歷
◎狗狗親子教室──幼幼班
◎優里寵物美容暨指導手教學中心基礎犬隻行為學研習課程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志工培訓
◎關懷生命協會─暴露於家庭暴力「兒童與犬類同伴動物關係團體」
◎中國生產力中心寵物美容基礎訓練班
◎農委會動物收容所人員講習
◎台北市貓犬學校
實踐大學推廣部寵物職能專業認證課程

【狗狗親子教室】是由社團法人台灣動物與社會發展協會(Human-Animal Bond Association TAIWAN)所創辦,協會的中心思想就是促進人與動物之間的美好連結。因此,【狗狗親子教室】的重點在「狗狗」、在「教室」,更是在「親子」。

【狗狗親子教室】針對狗狗性格發展的需求設計課程,提供專業的師資與環境, 希望飼主帶著狗狗一起來到教室上課。「一起」是很重要的,因為透過人和狗一起互動的過程,可以培養彼此之間的默契。除了讓你可以了解狗狗之外,也讓狗有機會可以「懂」你、明白你希望牠做什麼。

【狗狗親子教室】歡迎各個年齡層的狗狗──《幼幼班》針對6月齡以下的幼犬設計,是奠定良好基礎的幼稚園。《基本服從練習班》開放給所有年齡層的狗狗,培養人狗默契隨時都不嫌晚!《行為諮商》服務則可以協助飼主處理各式各樣狗狗行為的疑難雜症,請牢記:遇到困難不要太快放棄治療,We can help.

需要【狗狗親子教室】的服務,請掃描以下QRCode,或來信habataiwan@yahoo.com.tw與我們聯繫。

「老師,為什麼皮皮不像我以前養的狗那麼乖?」

「小比出生的那一天,就是比比走的那一天──小比一定是比比投胎的!」

「我想要留下牠的種,以後就可以複製一隻像牠一樣貼心的狗。」

呃……真是這樣嗎?

每一隻狗的性情,除了受到從親代遺傳下來的基因影響之外,有很大的部份是由於環境因素所塑造而成。

狗狗(尤其是幼犬)隨時都在學習,學著怎麼和周遭的環境互動──那邊看起來會摔下去,繞過去比較保險……這個人類常常會看著我叫「小乖」,下次聽到「小乖」的時候我就過去看看、說不定有好事……我在這個人面前坐下,他就會給我吃東西耶……這個人看到我的尿尿好像會很生氣,下次不要讓她看到好了……

因此,狗狗的個性會長成什麼樣子,與環境和共同生活的家人們有很大的關係。這就是為什麼同胎出生的狗寶寶各自到不同的家庭之後,會長成個性不同的成犬。而即使是同一位飼主繁殖飼養的幾代狗狗,也不會個性都相同──因為不只環境會變,連飼主的年齡及生理條件、甚至是飼主的個性與相關智識也都會改變。

所以,各位癡情的飼主啊~請別再苛求新來的狗狗了~眼前此刻,你和狗狗之間的默契,就是獨一無二、再難複製的,一‧期‧一‧會!

這是一本由社團法人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所出版的繪本,適合10歲以上的讀者自己閱讀,0-9歲的小朋友們則適合親子共讀。

書中提到:在我們的生活中經常可以見到被鍊在路邊的狗狗,或者是被關在狹小籠內的狗狗,有些是缺乏足夠的活動空間,有些連基本的遮陽避雨之處都沒有──只因為有許多人覺得「養狗本來就是該關起來、鍊起來」。

希望透過這部畫風很可愛的繪本、經由家長和小朋友共讀的討論,可以讓大家不要將這些常見的現象「視為理所當然」。

除此之外,也可以進一步地去思考:「環境豐富化」對於動物的性格發展、行為表現,乃至於整體身心平衡,都有著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非規矩不能定方圓,非準繩不能正曲直。」──《淮南子.說林》

英國著名犬隻行為學者Ian Dunbar獸醫師長期從事幼犬社交教育的工作,他常常提醒飼主:不要因為幼犬長得很可愛,就放縱牠們隨處大小便、撲跳到人身上、啃咬人的手腳、哼聲亂叫。

幼犬因為體型較小、肌肉控制能力尚未發育完全,做出上列行為時,對飼主造成的困擾也較小,有些人甚至還會覺得:「那樣看起來好萌!好可愛!」然而,狗狗的生理發展迅速,隨著體態轉變,原本小小的排泄物變成家中惡臭的來源、萌蠢的撲跳力道變大到會害人摔倒、細齒的啃咬變成撕裂重傷、伴隨著無時無刻惱人的嘶吼吠叫……

而這樣的轉變,在短短的幾個月之內就會發生──是的,幼犬的「保萌期」其實很短。於是,很多狗狗長大到一歲左右,就會因為飼主的「受不了」而被鍊在陽台、被鎖在車庫、被放到院子、被養在頂樓、被關進地下室……最後,被放棄。

人和狗共同生活的美好緣分,演變到這種悲劇的下場,對狗狗來說,其實真的很「冤」!因為牠無法理解:為什麼小時候可以做的事情,長大了就不行?

能夠改變悲劇結局的,就是這段關係中的人類。如果從一開始,飼主就能夠以正確的方式和狗狗交流、溝通、進而達到「教育」的功能,那麼,也就可以幫助狗狗懂你──懂你家中的規矩──真正培養出共同生活的好默契。

PS.而且,達到這個層次之後,還會有更多意外的驚喜哦!

有次行為諮商遇見一位很認真的飼主,聽解說時眼神很專注,回答及提問時很有條理。這位待人和善有禮的女士,面對自家狗狗的時候,語氣卻很粗礪,下達指令的口吻幾近凶狠!

「因為書上說:主人的氣勢要壓過狗狗,牠才會聽話。」所以,她對狗很兇,偶爾甚至會打狗。

飼主已經不記得讀到的是哪一本書了,而且說不定,也有可能是錯誤解讀了作者的文意。不過,我們可以用不同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

狗狗其實是很敏感的,人類語氣中蘊含的「力道」,牠們都可以分辨得出來。如果,每次對狗狗下指令都需要加上那麼強烈的語氣,對飼主來說,不是很費力嗎?何不讓狗狗平常就習慣人類溫和的口令呢?(飼主能省力、狗狗也放鬆)

請記得:為了讓狗狗容易理解,我們會把規矩的框框畫得很明確,不過,框框的接觸面還是可以很柔軟哦!

「莊老師,我有個問題想請教你。」

「我養了一隻混種犬,很乖!但是哦~很愛亂咬東西!家裡的布娃娃、拖鞋、書、桌腳、壁紙……無一倖免,甚至連手機都被咬壞了!」

「我有空的時候會帶牠出門散步,牠會很開心!而且,有出門的那幾天,牠就不太會亂咬東西……」

行為諮商的過程中,有不少時間是用來「聽」,有時候聽著聽著……飼主就會自己說出解決的辦法。如果飼主能夠察覺到這一點,並且願意針對狗狗的需求而改變生活作息的話,對狗狗和行為諮商師來說,就是最~幸~運~的情況。

畢竟,最能夠改變狗狗行為的人就是飼主。飼主在安排生活作息的時候,若願意將狗狗的需求納入考量──讓狗狗活得像一隻狗──狗狗正常發展的機率就會大得多。

Ps. 給故事中那位飼主的建議:請把「有空的時候」改成「每天找時間」帶狗狗出門散步。堅持做到,就可以看見狗狗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