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斷層掃描飼主需知


您家寶貝將進行電腦斷層(CT)掃描檢查,評估或追蹤病情協助診斷,整個檢查會經過氣體麻醉、上機掃描、麻醉甦醒與後續的判讀等流程,本院會安排專責的麻醉醫師、儀器操作技師與影像科醫師一同參與檢查與判讀,期望在安全嚴謹的要求下,讓這項檢查獲得最佳的診斷效益。

以下為需要您配合的注意事項,請仔細閱讀確實執行,若您在檢查前仍有疑問,可來電詢問主治獸醫師。


檢查前


    在排定檢查時間的12小時開始禁食4-6小時開始禁水。(幼年動物、慢性病動物等需要特殊的禁食禁水規定者,由主治獸醫師特別說明)


若因任何事由欲取消檢查,請務必事先來電告知,以免影響其他動物的就醫權利。


檢查當日


         準時向櫃檯報到。掃描及麻醉的時間僅約1020分鐘,但因為需要麻醉前處置與麻醉後甦醒恢復,因此整個流程約需3~5小時,依動物恢復狀況決定可離院的時間。


麻醉恢復期間我們會給予動物靜脈輸液或皮下輸液,幫助經尿液排除顯影劑。


我們會在確定動物麻醉恢復甦醒到可以穩定站立並且行走後,才放心讓您帶回家。


請預約回診時間。


檢查後


         可先給予少量飲水,確認吞嚥正常,沒有嘔吐或嗆咳等現象,接著可以給少量軟食物,若進食狀況正常,當天請少量多餐,隔天恢復正常飲食請鼓勵動物多飲水,幫助排除顯影劑。


若出現異常狀況請與我們聯絡。


影像科醫師完整判讀後,會與您的主治獸醫師討論影像資料,出具書面報告,回診時由主治獸醫師為您說明影像掃描結果。


電腦斷層掃描檢查說明事項


一、麻醉風險

           麻醉前必須有詳細的身體檢查(理學檢查、血壓量測、完整之血液學檢查等)評估麻醉風險等級(ASA I~V)。已知麻醉風險較高的病患,須先接受適當的治療,再進行麻醉,以降低風險。本院以氣體麻醉來進行檢查,並且有專業團隊與設備監控動物麻醉時之生理狀況,將麻醉風險降至最低。


二、注射顯影劑的風險     

         為提高檢查之精確性,大部分的CT檢查都會使用顯影劑。我們選用的顯影劑是與人類醫療自費用藥同等級的非離子性含碘顯影劑,產生副作用的機率很低,但仍無法完全排除偶發的過敏反應。絕大部分過敏反應不管嚴重程度都會在注射幾分鐘後發生,輕度之至中度過敏反應通常在短時間內自行消退,較嚴重反應則可能出現血壓異常降低、心肺衰竭甚至休克致死,但不常見。


         過敏體質的病患,引起不良反應的機率可能較高,獸醫師會評估是否需要事先給予抗過敏藥物。


    靜脈注射顯影劑後,部分病患可能出現腎指數短暫微幅上升,大多會在1~3週內會回復原來之腎指數。建議在毛小孩麻醉清醒能正常進食之後,多鼓勵動物飲水,確保有足夠的每日攝取水量,幫助排除顯影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