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小故事16—魔咒

在我們醫院有個可怕的詛咒,這令所有員工都害怕的魔咒是,就算老闆不在,員工也別想偷懶,頭兒不在的時候,總是會有一堆事情讓我們忙得連喘氣都覺得奢侈。

星期二晚上,我難得準時下班,十點(是晚上十點)就到家了,悠悠哉哉地坐在椅子上,看我的愛貓們用滿屋子的飛奔追逐歡迎我回家。

我那如花似玉的妹妹看到這難得的景象,打趣說:「哦,你今天不累喔!」

我笑得燦爛:「是啊,今天的工作量剛剛好,不會累也不會太無聊。」

她賊賊地笑:「明天禮拜三,你老闆休假是吧?根據以往的經驗教訓,我看你還是『卡早睏卡有眠』,明天才會有力氣。」

隔天一早,才剛忙完例行的餵食以及清潔工作,就有case上門了,陸陸續續接二連三,忙得讓還沒吃早餐的人都餓得哇拉哇拉叫。

約莫十點的時候,接了一通電話。

「醫生,是這樣子的,我們家的貓咪好像要生了,從前天開始就一直用力,可是到現在還是一直都生不出來。」

「知道是什麼時候配上的嗎?」

「大概是舊曆年那時候,已經三個月了。」

「確定有懷孕嗎?」三個月,未免太久了點。

「有啊,牠的肚子好大,而且會動來動去的,可是從昨天開始就不會動了,醫生,這有關係嗎?要不要帶去醫院?」

「要,而且要快,小貓可能已經胎死腹中了,再拖下去到時候會連母貓都保不住。」

不到半小時,錢太太果然讓兒子火速地把貓和她給送到了醫院。

我一檢查,沒錯,的確有懷孕,而且咕咕嚨嚨的有好幾隻,再一看,哇拉不得了,陰部已經開始有膿樣的分泌物跑出來,裡面恐怕是感染了。

「這得要緊急開刀了,牠今天早上有沒有吃東西喝水?」

「沒有,牠已經兩天沒吃沒喝了。」

哇賽,真不知道哪天換她媳婦要生孫子生不出來,整整兩天不吃不喝的時候,她還會不會問醫生,這要不要緊?

我心裡一面嘀咕,手邊一面快速地準備開刀,其實,我不只想要救母貓,而且還貪心的希望能來得及救小貓。

上點滴、術前給藥、鎮定、剃毛、消毒、麻醉,等這些瑣瑣碎碎的事情都處理完,一刀開下去,首先把卡在產道的第一隻取出來,牠已經明顯腐爛死亡,第二隻掏出來的小貓,在剝除胎衣之後,依然無聲無息,我把小貓交給一旁的佳玲小姐,讓她把小貓擦乾後,用力搓摩小貓的脖子刺激小貓呼吸。於是一隻隻的小貓接二連三,不不,一二三四五六,總共六隻小貓接五連六的被我掏了出來,黃端亭醫師跟佳玲小姐則手忙腳亂地處理一隻又一隻、好像怎麼擦也擦不完的小貓,這段期間,進來的客人,不理;打來的電話,不接;就連我的手機不識相湊熱鬧地響了,也不理會;所有的人都專心一致地努力著,不知道過了多久,終於聽到第一聲小貓叫,雖然叫聲如此微弱,我們大家還是欣喜若狂,小貓們有希望活下來了!

等我奮力的把母貓的肚子灌洗乾淨,縫好最後一針,到手術室外面向久候的客人們道歉,這才發現除了一般來複診的病例之外,還有個茶包(trouble)等著。

一個衣冠楚楚的老先生帶著一隻大腹便便的臘腸狗,正排隊等著看病,等到輪到他時,老先生用很有威嚴的語句吩咐我說:「牠從昨天晚上到現在一直生不出來,要接生就好,不要開刀。」

ㄟ,奇怪,大家是約好了的嗎?不約而同一起來看感冒就算了,難產還有狗兒貓兒一起來的啊!

顧不得剛下刀的疲憊,我換上接生服,刷過手消毒乾淨,便用右手食指試探性的探查看看,完了,胎位不正,已經破水,而且這位老先生顯然是養狗的老行家,自己已經試著接生過了,陰道乾澀腫脹不已,而且小狗已經斷了一隻腳掌了。

我向老先生提出疑問,只見他神色自若地說:「對啊,昨天晚上,大概半夜兩點的時候,我看小狗一隻腳伸在那裡,就幫牠拉拉看,結果就把牠的腳拉斷了。」

這算什麼嘛,已經攪得亂七八糟了才想到找醫師收拾殘局,而且,昨天半夜母狗就不對了,還拖到今天快中午才帶牠過來,這下子我們的中午休息時間不就泡湯嗎?

不滿歸不滿,眼前的母狗跟餘下的小狗還是不能不救,我彎著腰,一手推一手掏;即使是在冷氣房裡,我還是很快就搞得汗如雨下,眼角餘光瞥向時鐘一瞄,時針分針正一起向十二點方向靠攏,我心裡天人交戰了一會兒,心裡算算時間,不行,小狗在裡面耗太久了,再拖下去就甭玩了,好吧,沒午餐就沒午餐,一頓飯晚一點吃也餓不死,狗兒性命要緊。

於是我鼓起勇氣挑戰不開刀的老先生的權威:「腳斷掉的那隻小狗已經死了,身體腫脹卡在產道出不來,不開刀不行。」

「開刀要多少錢?我跟你們那個誰啊,喔,那個張醫師啦,我跟那個張醫師很熟,以前他都算我比較便宜。」

這時候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那麼的寶貴,而這位老先生居然還打算跟我討價還價!

「收費的標準是公定的,一直都是這個價錢,你到底要不要救牠?」

「當˙˙˙當然要救牠啊,那醫生你趕快幫牠開刀吧!」

總算止住老先生的殺價慾望,能幹的佳玲小姐早已經把手術室整理好了,等到取得主人的同意,我們一行三人又埋頭殺進手術室幹活去。

彷彿是倒帶重演,我們又重複了一次早上幫那隻難產貓咪剖腹產的過程,卡在產道的斷掌寶寶又脹又爛這是預料中的事,沒料到的是,裡面還有兩隻生龍活虎的小狗奇蹟似的活著,我用最快的速度開刀拿出小狗縫好母狗,等到確定母子均安,才算鬆了一口氣。

才一個早上就忙成這樣,回家一定要問問我老妹是不是十三生肖屬烏鴉!

獸醫師 林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