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吻犬呼吸道阻塞症候群/短吻犬症候群


(Brachycephalic obstructive airway syndrome, BOS )


什麼是短吻犬症候群?


短吻犬症候群所代表的是狗狗呼吸道發育不全之相關外觀與臨床症狀,像是鼻孔狹窄或是軟顎過長等;大多會發生在短鼻(吻)犬的原因是因為:相同的組織構造硬是被擠在相對狹小、距離短的頭部(短吻犬的頭比一般狗狗要短),使得發育上會受到限制,導致軟組織(如軟顎)顯得比一般正常狗狗比例上來得長或厚,造成後續與呼吸道相關的症狀產生。


日常生活中可能見到的症狀:


因為鼻腔、咽喉或氣管的發育異常,進而導致鼻孔狹窄、軟顎過長、喉小囊外翻/喉頭塌陷或氣管發育不全等異常,依異常程度不同,動物常會表現出輕微到嚴重的呼吸困難及喘鳴聲(類似打鼾聲)。其他症狀像是運動力減退、開口呼吸、作嘔*,或是舌頭發紫與軟倒癱軟等,還可能因為壓力、過度興奮或環境(高溫溼熱)而變得嚴重,甚至導致死亡,因此夏季或天氣悶熱時,需特別小心,以避免中暑**!!!


*  這類的狗狗因為吸氣需要很用力,會導致腹腔壓力較大而擠壓胃部,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的情形,因此這類的狗狗應該針對呼吸道進行檢查和治療而非單純只處理消化道的症狀。


** 狗狗主要是以喘氣來散熱,而這類的狗狗又因為解剖構造的異常,故相較於其他犬種,在悶熱的環境下特別容易中暑。當有類似情形發生,應先提供足夠的氧氣,並嘗試降低體溫,最好能盡速就醫,因為嚴重時將會導致死亡。


該做哪些檢查來診斷呢?


基本的理學檢查(如:聽診、視診)可檢視出外觀、呼吸聲方面的異常,包含體溫有沒有過高的情形。此外,除了基本的血液檢查外,還可進行鎂及氯離子的濃度來確認缺氧血症的程度。進階檢查則包含放射線影像(如:X光、電腦斷層)來檢查結構上的異常程度,以及進行內視鏡了解呼吸道及消化道的狀況,是否因為慢性缺氧而導致了消化道的問題。


治療的選擇:


體重控制(勿過重)與生活管理(避免過熱環境)是非常重要的!不過最主要還是以外科手術為主,來矯正結構上的異常。手術前要先評估最嚴重的異常部位後,方能評估動物在手術之後的整體預後。常進行的手術為鼻孔整形和切除過長的軟顎,然而,有些發育上的異常(如:氣管發育不全)只能緩解症狀,而無法完全治癒,這類的狀況須與醫師詳細討論。


如何預防?


雖然短吻犬臉扁扁的很可愛,但為了減少這類疾病所造成的痛苦,希望能從根本預防,進行育種計畫以減少吻部短小的犬種也期許育種者及狗展的評審能改變評分的標準,以修正對於短吻的審美觀,避免狗狗受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