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家照護須知

 

外力所造成之傷害往往不易在第一時間就出現,故請主人返家後持續觀察,須注意事項如下:

 

1.   胸腔挫傷(肺積血):若撞擊區集中在前半身時,有時會造成肺臟內出血的狀況,此問題在第一天多半難以診斷,即使以X光檢查也不一定能在第一時間看到肺積血之影像,所以須仰賴受創後約24~72小時的觀察期持續追蹤其變化,若動物變喘、吸不到氣的樣子出現時,需儘速回診。


2.   內出血:任何的外力撞擊皆可能導致內部的臟器破裂出血,即使當時已檢查過紅血球等血檢數值並無異常狀況,但仍有可能為較難診斷的緩慢滲血,故須每日檢查口腔黏膜顏色,若牙齦變得蒼白,或是動物變喘時,也需提前回診。


3.   腦震盪:與人一樣,腦部受撞後24~48小時之內皆有可能出現腦震盪的現象,若動物出現連續嘔吐、站不穩甚至意識模糊,請盡速回診。


4.   膀胱或其他尿路破裂:當動物受到外力撞擊時,膀胱、尿道、輸尿管等有可能因外力,導致膀胱滲漏(小裂隙)或是膀胱破裂,嚴重者還有尿道斷裂等相當棘手之狀況,有這類傷害時,會觀察到動物無尿或寡尿、腹圍膨大、觸摸肚子時極為不適,此時也須立即回診,一般觀察期為72小時。


5.   排便排尿狀況,若超過24小時無排尿,或是輕觸肚子及會慘叫的話,請先與我們電話聯絡。


目前建議動物先行返家休養,以減少留院所造成之動物緊迫,務請依藥袋指示每日餵藥,並限制動物之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