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專欄06—狗偷吃貓大便,怎麼辦?

Q
最近,我的狗狗早上鼻子和嘴毛常沾著貓砂,因為牠在三更半夜去偷吃我家貓咪的大便!這樣很噁心,而且對牠的身體不好吧?貓咪大便很香嗎?牠為什麼要吃?以前不會呀! 
 

A

貓咪的生理需求需要吃高蛋白質的食物,經過消化、吸收其中的一部分,剩下的還是含有不少的營養成分,尤其是蛋白質,這對狗狗來說,就是很香的食物啊!沒發現就算了,一旦發現了食物,通常愛吃的狗狗是不會輕易放過的。只是主人一時之間肯定無法接受,覺得很噁心、不衛生,但其實除非貓咪有腸內寄生蟲,不然對狗狗的身體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傷害,最多會因為額外獲得食物而變胖,或者因為順便吃到貓砂,造成礦物質攝取過多,長期下來比較容易結石。 

因為不可能一天24小時守著狗狗教牠不能吃貓大便,所以比較直接有效的方法是,利用狗貓不同的行動特性,把貓砂盆設計在貓咪到得了,但狗狗到不了的地方,像是用障礙物圍住貓砂盆,貓咪可以跳過去但是小型狗過不去,或是使用有屋頂的貓砂屋,貓咪進得去但大型狗連頭都進不去,這樣就可以隔開狗狗跟貓大便了。 

另外建議一下,可以幫狗狗安排其他的尋寶遊戲,當牠的面將飼料或者零食放進KONG(一種可以藏食物在裡面的耐咬玩具),再把KONG藏到狗狗需要費點力才能找到的地方,這樣不但可以轉移牠對貓大便的注意力,還可以增加狗狗的成就感,免得生活太無趣。


獸醫師林長青


*原文刊載於2006/04/30中國時報動物伴侶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