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動物進行居家靜脈輸液治療

 


步驟一


由醫師示範一次如何組裝點滴袋和點滴管和以下所有步驟。原則上在無菌操作下三天以內要更換一次點滴組及留置針。

 


步驟二


每次在開始靜脈輸液前,需檢查整段管線中是否有氣泡。如有管壁有氣泡,可以將其由管壁上抖落,再緩緩開放管線開關使其由末端排出。

 


步驟三


將點滴掛好。掛的太低有時會因壓力不夠而滴不下來。替動物戴上伊莉莎白頸套以免拆掉點滴或留置針。

 


步驟四


旋下T-set前端的蓋子,接上抗凝血劑,以抗凝血劑0.5 cc沖入留置針。如果抗凝血劑打不進去,有可能是留置針已阻塞或移位,請停止輸液與醫師聯絡。

 


步驟五


移除抗凝劑,拆下點滴延長管的蓋子,將延長管接上T-set

 


步驟六


以適當的速度開始滴。需每十分鐘監測一次點滴是否漏出及動物的狀況(如是否焦慮不安或開始喘氣)。如果動物的情況有所改變,需減緩點滴速度一段時間再行觀察,如果仍未改善,應停止點滴,並盡快與醫生聯絡。

 


步驟七


點滴滴完或到定量需下針時,將管線開關關閉後再拔出點滴延長管,再以抗凝血劑0.5 cc沖入留置針。抗凝動作不確實可能會導致留置針阻塞。旋上T-set的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