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親子教室07—麥擱按呢給人家拉啦!

【發表在中時的專欄】麥擱按呢給人家拉啦!

 

作者:莊瑩珍

社團法人台灣動物與社會發展協會秘書長、犬隻行為諮商師、狗狗親子教室資深講師

 

因為拜讀過原著,所以在觀賞電影「香水」之前,就已經做好「會看到悲慘畫面」的心理準備。但沒想到還是被一開場的鏡頭驚得心痛:葛奴乙手鐐腳銬地被拉出牢房,獄卒用力一拉鍊條,扯得金屬頸圈敲擊葛奴乙後腦杓、發出「喀啦」聲響,他的脖子被拉拱成不自然的角度,臉上露出疼痛的表情──這種表情,我在強強臉上看過。

強強是一隻中大型混種犬,來上幼幼班的時候已經有14公斤重,是一隻可愛的黃毛男寶寶。強強的體型雖然高大,但因為很少出門,所以第一次到教室時害怕得完全不肯進門,是被強強爸爸硬拉著項圈拖進來的。不過,畢竟還是在好玩的社會化時期中,稍微熟悉環境之後,就和同班的狗朋友們玩得你儂我儂、難分難解了。然後,問題來了:強強和同學玩得太開心、不肯回家。強強爸爸又是扯著項圈想把牠拖出教室門,只見牠後拱著身軀、兩隻前腳抵住地板、死命抗拒強強爸爸的拉扯、大型犬專用的寬版項圈擠得牠臉部扭曲……臉上就露出和葛奴乙一樣的表情。

這時候,我請強強爸爸先鬆開手、放長牽繩,舒緩一下兩者之間的緊張氣氛,強強也放鬆地站起身來,看著強強爸爸。接著,我請強強爸爸拿出小點心,運用剛剛練習過的教狗狗「過來」的秘訣:站到門外一步的距離  拿著小點心讓強強看到  對牠說「過來」並做出手勢  因為剛剛練習過,所以強強很快就進入狀況,做出「過來」的動作  強強來到爸爸面前,爸爸立刻給牠小點心獎勵。就這樣,強強爸爸成功地把強強帶出教室,開心回家囉!

被扯著脖子是很不舒服的經驗,而且狗狗會把這種不舒服的感覺和周圍的情境聯結起來,以後會更加抗拒。所以,親愛的飼主們,請多多和狗狗一起練習「過來」這個指令,善用這個簡單的動作,可以解決許多麻煩的難題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