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照顧注意事項


恭喜你們迎接新生命到家,為了確保能夠母子均安,主要照顧者的人注意以下事項


媽媽的照顧


1.  以懷孕母犬/貓專用的乾糧為主食,可以煮花生燉豬腳幫助發奶增加泌乳量。


2.  傷口保持乾燥乾淨,不要碰水,不要被媽媽或小寶寶舔到,不需要擦任何外用藥,術後七到十天拆線。


3.  產後兩三天會有惡露流出,請依指示按時服藥,並觀察陰戶排出的分泌物量,若逐漸漸少到消失就OK,若量大請跟醫院聯絡(23369908)


4.  適當補充鈣質,注意有無很喘、發抖、軟倒等泌乳熱的現象發生。


5.  陪伴觀察媽媽照顧寶寶的狀況,確認母性良好才可讓他們單獨相處。


6.  避免陌生人探視,以免引發媽媽不安全感導致吃掉或遺棄小寶寶。

 


寶寶的照顧


1.  適當保溫,不可過冷或過熱。


2.  確定每隻寶寶都有喝到母奶,避免較弱的孩子被忽略。


3.  若媽媽奶量不足,需人工餵食代奶補充,盡量讓寶寶喝到前三天含有初乳抗體的母奶。


4.  若媽媽沒有舔舐寶寶,需要用毛巾或紙巾輕擦寶寶排便排尿的地方,刺激解便解尿。


5.  記錄每隻寶寶的身長體重,觀察生長狀況。



祝福所有的小寶貝都能平安健康長大。


長青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