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專區05—常見的內外寄生蟲

常見的內、外寄生蟲

※內寄生蟲:

蛔蟲-寄生在腸道,如果懷孕的母狗有蟲,小狗可能由胎盤或吸乳時感染,嚴重感染的小狗會有大腹便便的樣子,甚至拉出或吐出蟲來。作糞便檢查可以確診。會感染人,在體內移行,所以要幫狗狗驅蟲,也要有良好的衛生習慣。

鉤蟲-寄生在腸道,如果懷孕的母狗有蟲,小狗可能由胎盤或吸乳時感染,也可能經食入而感然,也有可能直接穿過皮膚而感染。體重下降、下痢、腳掌和腹部的周圍可有皮膚的炎症反映。嚴重時小狗會貧血甚至死亡,要幫狗狗驅蟲,作糞便檢查可以確診。

鞭蟲-寄生在腸道,吃到蟲卵而感染,對小腸造成嚴重傷害。嚴重的病例中有體重下降、毛色黯淡、腹痛、暗血色焦油狀的便便、嚴重下痢、甚至脫水死亡。要幫狗狗驅蟲,作糞便檢查可以確診。

絛蟲-寄生在腸道,大多數是因為吃入了跳蚤而感染的,少部分是吃了生肉或內臟。較少有臨床的問題,大部分是主人在狗狗的屁屁或便便中看到米粒大小、白色、會蠕動的結片。大多數對人無害,有一種會傷害的身體的器官。無法在糞便檢查中看到,要依賴主人的觀察,要幫狗狗驅蟲,同時除蚤。

梨形蟲-寄生在腸道,單細胞,接觸到污染的水而感染,腹痛,下痢(可能有血),可在糞便檢查中看到,幫狗狗驅蟲。

球蟲-寄生在腸道,單細胞,接觸而感染,為免疫力的一個指標,會下痢,可在糞便檢查中看到,幫狗狗驅蟲。

心絲蟲-成蟲寄生在心血管中,由蚊子叮咬感染,初期無症狀,有症狀(如:咳嗽、虛弱…)時,對身體的傷害已經很嚴重了。可以由血液檢查來確診,預防重於治療,每個月吃預防藥。


※外寄生蟲:

跳蚤-以吸血維生,由環境或其他動物身上跳的狗狗身上。多數會癢,有些有過敏的症狀,可在身上看到跳蚤或跳蚤的便便。嚴重感染可能造成失血、貧血,有有效的除蚤藥,並可以有預防的效果。所有住在一起的狗狗和喵喵要一起治療。

壁蝨-吸血膨脹後掉落至環境中,傳染很多血液寄生蟲,如:艾力西氏體、焦蟲、萊姆病等。當壁蝨吸血脹大時很容易看到。有些預防跳蚤的藥也可以預防壁蝨的感染。

耳疥蟲-接觸其他狗狗而感染,傳染力很高,耳垢很黑、很多,產生的速度很快,耳朵很癢。要看醫生。

毛囊蟲-由狗媽媽而來,免疫力不好時會造成問題。皮膚出現掉毛,但不會癢!要看醫生。

疥癬-接觸其他有疥癬的狗狗而來,劇癢,病灶常在耳尖、肘關節等處。要看醫生,對治療的反應好。 


獸醫師 陳九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