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小故事07—除蚤?殺貓?

說來獸醫也是一個看天吃飯的行業,且不說狗狗貓貓在春夏之交這種氣候多變化的時候容易生病,就連平日裡天氣好或不好,也都會影響我們當天看診的數目,更不用說颱風天裡的門可羅雀了。

我老闆,也就是那個英俊瀟灑的黃醫師,總是這樣說︰「碰到鬼天氣,會上門的case一定不會是好事情。」

果不其然,每逢壞天氣,我們要不就閒得發慌,要不就一定會有個極度trouble的病例讓我們頭痛。

又是一個下大雨的日子。

一早,灑掃完畢,看完兩份報紙,之後,東晃晃西晃晃,補充完藥品,又整好了雜務,就這樣閒到快中午了,整個醫院也不過才看了幾隻病狗。

就在我以為今天可以輕鬆快樂地度過時,突然門上鈴鐺聲大作,一個女子抱著一隻貓衝了進來。

那隻暹羅貓全身僵直,嘴邊一圈白沫,兩個眼睛瞪得又圓又大,不用主人說明也知道這隻貓麻煩大了。

「醫生,求求你快救我的貓。」

「牠什麼時候開始這個樣子的?」我兩邊的眉毛一定在中間打了個結。

「我昨天傍晚幫牠噴跳蚤藥,噴完牠就一直舔,過沒多久牠開始流口水,我想說過一會牠應該就自己會好了,所以沒理牠,可是等我今天早上上完班回來,就看到牠在抽筋了。」

可惡,我忍不住在心裡暗罵一聲,這種中毒的問題愈早治療愈有機會活命,拖了這麼久,就算貓有九條命,能不能活還是得看上帝。

我一邊處理一邊繼續問診:「給牠用的是哪一種殺跳蚤藥?」

「我不曉得是什麼牌子的,我在寵物店買的,那個老闆說成份跟'蚤不到'一樣。」

該死,忍不住又在心裡暗罵一次,這麼容易就成分一樣,那人家還混什麼專利?這種醫療問題不找有專業知識的獸醫,還不是為了貪小便宜,捨不得多花一點錢買品質有保障的正牌。這下可好,很多除跳蚤的藥劑狗能用貓不能用,尤其是有機磷類的成分,不但可以殺跳蚤,用來殺貓也幾乎是萬無一失。

給了必要的處置,讓貓咪的情況暫時穩定之後,我把貓咪的狀況跟主人大略說明一下。

「牠現在不流口水也不抽筋了,那應該不會死吧?」

天啊!別這麼樂觀好嗎?

「牠的情況很危險,還是要再觀察看看,尤其從血檢報告看來,牠的肝臟嚴重受損,問題不是那麼容易就能解決的。」

於是漂亮的暹羅貓留下來,接受我密集的觀察,牠那樂觀的主人應我要求,回去把瓶子拿來,看看能不能找出造成中毒的元兇物質。

「醫生你看,就是這一瓶。」

果然不愧是仿製品,同樣的藍白色系,類似的噴嘴,有點像又不會太像的形狀,聞起來也很嗆鼻,但是味道跟'蚤不到'有那麼點不一樣。只有明顯粗糙的標示寫著:「本品可用於殺跳蚤與壁虱等外寄生蟲,對所有的皮膚病皆有治療效果。」看起來還真是神藥啊!只是完全不說是啥成分。

接下來的幾天,天氣依舊陰晴不定,貓咪的病情也是反反覆覆,樂觀小姐越來越愁眉苦臉,她男朋友卻是一臉的憤恨:「哼,要是有什麼萬一,我一把火燒了那家寵物店!」

聽說那瓶藥就是他買的。

只可惜,不論我們的全力救治、主人的樂觀、或悲情、甚或是詛咒,都阻止不了貓咪蒙主寵召,五天後,在一個艷陽高照的晴天裡,貓咪還是斷了氣。

貓主人跟她的女性朋友抱頭痛哭成一團,用憤怒隱藏悲傷的男人咬牙切齒地辦完手續不忘放話:「這筆帳,我一定要跟那個老闆算!」

面對這麼極端的情緒,我實在不知道該如何提醒他們,關於畜主應有的責任與態度。

幸好,爾後數天,永和地區沒有傳出什麼火災的新聞。

獸醫師 林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