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小故事19—幸運十三

「小莉現在精神還有食慾都蠻穩定的,可以不用打點滴了,帶藥回家吃,下禮拜再來拆線就好了。」我開心地交代著。

陳太太抱著雙眼有神的小莉,高高興興地離開。

我回頭興奮地說:「YA,達成十連勝了,我要封刀,金盆洗手。」一邊盤算著要挑哪一天去唱KTY,好好答謝一下許心美醫師以及林秀燕醫師,一個幫我在手術中照顧小莉的呼吸心跳,讓我沒有後顧之憂地開刀;一個幫我進行手術,讓手術可以快速順利的完成;順便替我自己慶祝一下,勝率百分之百的十連勝耶。

不料反對意見如雪花般飛來。

「這樣就想金盆洗手啊!你還早呢。」這是學長黃品翰醫師的訓誨。

「不行,你不可以逃避責任。」學妹林秀燕醫師也振振有詞的發表意見。

「啊,你不用想了,我告~訴你,搞不好明天就又來一隻子宮蓄膿。」另一個學妹許心美醫師也加強語氣、不懷好意的預告著。

哼,這麼多白眼,我人緣好像不太好啊。

隔天,許醫師當真收了一隻博美狗奇奇,在別家醫院已經診斷出是子宮蓄膿,不過,奇奇年紀不小,狀況又不好,在麻醉前導時出了點問題,那邊的醫師怕奇奇當場死在手術台上,不敢再開下去,於是,把奇奇疼得像掌上明珠一般的奇奇爹和奇奇娘,就把奇奇轉診到我們醫院來了。

忙完我手邊的case之後,我晃到許醫師旁邊看奇奇的驗血報告,嘖,白血球高,肝功能指數高,超音波檢查之下看到腫腫的子宮,這些就算了,最慘的是,奇奇的血小板居然只有兩萬出頭,這時候我不禁大大地欽佩前一家醫院的醫師,他的判斷蠻正確的,這付德性開下去,就算不休克,也包準會出血不止而死。

我幸災樂禍地說:「嘿嘿,就喜歡預告嘛,說有就有,這下看看是誰收到了子宮蓄膿的狗。」

許醫師以手拍額一臉苦惱的說:「悲情啊,我怎麼知道真的會有,而且牠的心臟還有夠糟的。」

看她這麼煩惱,我也不好意思再高興下去,於是好心地提供一點建議:「先幫牠穩住吧,過幾天再驗一次血,等情況穩一點再來開刀。」

許醫師突然眼睛一亮:「這樣好不好,前面後面都算我的,等穩住了你來幫牠開。」

我楞在當場瞪大眼睛,我說我要金盆洗手了耶,她不知道嗎?

她繼續說:「要不然,手術中的呼吸心跳也算我的,這樣夠義氣了吧?」

這一來,想到之前許醫師幫我照顧小莉的人情,我也只好點點頭,眼睜睜地看著計劃外的手術掉到我頭上來。

第二天,在例行的看診中,秀燕學妹拿了個初診的病歷給我,說:「這隻球球怪怪的,你幫牠看看好不好?」

我不疑有他,接過來繼續看下去,問診之後才赫然發現,陰部流出不正常的分泌物,狗狗喝多尿多,精神胃口都變差了,典型的開放型子宮蓄膿!

在等待進一步的檢查報告的時候,我跑去質問林秀燕醫師:「明明知道我要封刀了,為什麼還塞這種case給我?」

她很開心的說:「我問診問了兩句,憑我的專業知識判斷,就知道這一定是個大麻煩,當然要趕快轉給你囉!」

那來這麼機靈的學妹,一個比一個賴皮。

確認了球球的狀況之後,我無奈地跟球球的主人溝通:「球球生的這個病,叫子宮蓄膿,一定要開刀,開刀會有風險,但是不開的話一定沒機會,最好趁牠現在狀況還不算太糟,趕快開刀,不然,拖越久會越危險。」

明明不想再開這種刀了,卻偏偏要為了狗狗的生命說服別人讓我開刀,唉,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幸好球球的主人很明理,也很疼牠,在了解情況之後,立刻就同意盡快讓球球進行手術;而幸好球球也很爭氣,不但撐過當天晚上麻醉手術的危險,隔一天精神食慾還明顯好轉,不再是病厭厭的模樣,於是不到三天,球球也就順利的出院回家了。

預料之外的十一號完成之後,該計劃之外的十二號上場了。

經過許醫師幾天來的細心治療,奇奇的血小板回升到六萬,雖然離正常值(二十萬到九十萬)還差了那麼老大一截,但是奇奇的情況實在不很理想,怕牠撐不下去,於是評估之後,我們決定放手一搏,給牠一個機會。

我和許醫師挑了個休息的時段,準備全心全意地幫奇奇度過這個難關;在術前給藥的時候,黃醫師過來關切:「壓力會不會很大啊?」

我像個呆子似的,目光呆滯,一邊抽藥、一邊喃喃地說:「壓力會不會很大啊?很大啊,每次開這種刀都讓我覺得一定會少活好幾年,好像是拿我的命換牠們的命似的,還不知道換不換得到。」

但是不管怎樣,該做的事還是得做,我照著心裡模擬過千百次的流程,一步一步進行,手術中依稀感覺到奇奇的生命現象似乎不太穩定,不過有許醫師專職照顧,因此我諸事不管,專注地繼續我份內的工作,在林秀燕醫師有默契的協助之下,我們快速地在預定的二十分鐘內完成手術。

依照約定,術後的照顧是許醫師的責任範圍,因此開完刀確認奇奇還活著之後,我就放心的回家補充睡眠去。

隔天早上,來了一隻乾巴巴的瑪爾濟斯嘟嘟,我看看病歷,昨天晚上已經因為嘔吐而來看過,不過因為來得太晚,沒法子好好處理,因此黃醫師交代隔天一早再來就診。

嘟嘟因為吐了好幾天,已經嚴重脫水,但是牠的主人要趕著去上班,因此在回答完我的初步問診之後,就把牠留下來進行詳細的檢查及治療。

驗血報告出來,除了嚴重脫水之外,並沒有其他明顯的異常,我託林醫師幫忙準備進行超音波檢查,她問道:「你懷疑是子宮蓄膿嗎?」

我苦笑著說:「母狗,七歲,沒有結紮,一個月前發情,你說我該不該擔心?」

而且這種病,是有季節性的啊,我想牠們大有可能是約好了一起來的。

果然不出我所料,超音波檢查下發現,嘟嘟的子宮已經開始有腫脹的現象了,牠的嘔吐,不單純是腸胃的問題,子宮裡蓄積的毒素,一定也參了一腳一起搞破壞。

我一邊幫嘟嘟上點滴,補充水分,一邊無限地同情自己,唉,一個禮拜內連著來三隻子宮蓄膿的狗,我的本週運勢未免也太旺了點,可是,要不是黃醫師今天沒有門診,這個case也不會掉到我手上啊!

電話中跟嘟嘟的主人解釋完病情,討論過治療方式,同意先治療兩天調整體力,再看看嘟嘟的情況,決定開刀的時間。

頭一天,嘟嘟脫水的情況改善後,精神也恢復了些,當嘟嘟的主人來探望的時候,牠還會站起來搖搖尾巴;但是第二天,牠又變得病厭厭,於是,我決定當晚就緊急開刀。

那天晚上,原本只有我、黃端亭醫師、跟許心美醫師當班,若要進行手術,人手可能不夠,再加上,這幾次團隊合作的經驗相當愉快,於是我毫不考慮的要求:「秀燕,該妳表演白鶴報恩了,上次把球球硬塞給我,這次就留下來幫忙吧!」

乖巧的學妹,被錙銖必較的學姊提醒了道義上的責任,只能乖巧的留下來加班。

在術前準備的時候,我又在巨大的心理壓力下緊張了起來,大約是看出了我的煩躁不安,黃端亭醫師好心的安慰:「不要擔心啦!我們林醫師可是百戰百勝。」

我皺著眉頭苦著臉說:「可是現在我的紀錄對這隻狗沒有意義啊,現在只能為牠想,對牠來說,不是百分之百就是零,沒有百分之九十九這回事。」

許醫師說:「可是對我們來說有意義啊,你現在是紀錄最好的,為了牠,你就開下去吧!」

深呼吸一口氣,默想著十三是幸運的數字,再一次拿起手術刀劃下去。 



獸醫師 林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