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專欄07—狗狗也有產後憂鬱症?

Q
我奶奶家的狗生了五隻小狗狗,但她不太願意餵小狗狗吃奶,好像沒什麼母性,我奶奶很急,因為有一隻小狗狗餓死了,奶奶用人類的嬰兒奶粉餵小狗狗,這樣可以嗎?牠是得了產後憂鬱症嗎?為什麼她不顧自己孩子的死活?(ㄚㄚ/宜蘭市)
 

A

人家說「一種米養百種人」,狗狗的性格也分千百種,有的母性超強,即使自己不吃不喝都沒關係,小狗卻不能有一分鐘離開狗媽媽的視線,誰膽敢碰小狗就跟誰翻臉;有的生完就把小狗看作是小惡魔,自己能閃多遠就閃多遠,更別提要照顧小孩了。 

還有一種情況,是狗狗會判斷情勢,挑健康有機會長大的小狗來照顧,比較弱的就先淘汰不予理會,不要說這很無情,當狗媽媽能力有限的時候,這是集中火力求生存的辦法,免得一整窩小狗連狗媽媽自己都活不下去。 

當狗媽媽不肯照顧小狗的時候,唯一的機會就要靠人類插手干預了,可以一個人保住狗媽媽躺下,其他人抱小狗狗到媽媽的乳頭旁吸奶,或者用狗狗專用的奶粉奶瓶餵養,並且要幫忙把屎把尿,同時注意保溫等等問題,如果使用人類的嬰兒奶粉的話,先確認一下成分不要含乳糖,不然小狗仔很容易會拉肚子,拉得太嚴重也是會完蛋的。 

要帶大狗媽媽不管的小狗狗是個大挑戰,一開始每隔兩三個小時就要幫小狗狗餵一次奶、擦一下屁屁刺激大小便,連半夜都不能偷懶,是非常非常辛苦的重要任務,等小狗慢慢長大一點,才能把時間拉長,常常看到顧小狗小貓的人,過沒一個禮拜就變成熊貓眼,粉辛苦滴說,不過一但把小狗狗成功帶大,那種開心的成就感也是沒得比喲!

獸醫師林長青

*原文刊載於2006/05/14中國時報動物伴侶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