髖關節發育不良(hip dysplasiaHD)照顧須知


     這是大型犬常見的骨骼疾病,也是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主要因素,目前已知會造成髖關節發育不良的原因,包括先天遺傳以及後天照顧兩大部份,例如:天生髖關節窩太淺或角度異常、臀部大腿肌群的不當發展、體重增加太快、營養添加不當、或生活環境不良等等。


    如果您的愛犬罹患髖關節發育不良,醫師會依據動物的年齡、實際上關節不舒服的程度、X光片檢查的結果、畜主的經濟考量,以及醫院的技術設備來選擇最合適的治療計畫。事實上,除了極度嚴重的關節與肌肉退化之外,大多數的動物都可以藉由適當的居家照顧,讓動物回復不錯的運動功能,對於未成年的狗狗來說,居家照顧更是影響深遠。


居家照顧的目的,是在一切可能的狀況下,減緩關節的退化,加強肌肉的支撐,以求患肢能夠及早恢復運動功能。


 Ø  居家照顧包括以下幾項重點


適當的飲食:應該給狗狗適合犬種與年齡的專用飼料,除非您是營養的專業人士,否則我們強烈建議您不要為狗狗添加任何額外的鈣質或營養。


適當的體重:常常量體重,確定體重不要增加太快,保持在理想偏瘦的體態,大型狗一但得到髖關節不全,最好以成年體重不超過25公斤為目標。幼犬如果已經六、七個月大,可考慮提早開始使用熱量較低之成犬飼料。


適當的運動:由於患犬的髖關節不穩定,所以更需要依靠周圍強健的肌肉提供支持力。如果因為長久不活動而導致肌肉萎縮,關節會加速惡化至不可收拾的地步。


患犬需每日給予適度的運動以訓練患肢的肌肉。在運動之前,必須確定活動的地面有良好的摩擦力,以提供足夠的支撐,減少滑跤所造成的二次性傷害。好的地面包括草地、泥土、柏油、較粗糙的水泥、地毯、橡膠墊、較粗糙的拼貼地墊等等。太滑的大理石、磁磚,及地板都不適合。


      除了急性疼痛期需要休息外,一但疼痛初步受到控制,就要開始每日牽著患犬散步兩次,每次10~20分鐘,可在臀部熱敷後開始。如果狗狗仍然覺得疼痛(越來越不願意走,甚至坐在地上),可以再減少50%的運動量,或每日增加一次短時間的運動,並在復健前30~60分鐘服用止痛藥。不適的症狀完全消失後,可以開始讓患犬每天兩次,每次20~30分鐘慢跑步。狗狗適應了之後,再漸漸加長散步的時間或增加次數,也可以慢慢開始讓患犬行走在斜坡或樓梯。

 

避免不適當的運動:平常不運動,假日玩得特別瘋;與別的犬隻打鬧、滾成一團;過度上下樓梯、跳動、只用後足站立;追球或飛盤等。上述的運動方式會造成傷害,一定要嚴格禁止,以免病況惡化。

 

物理治療:物理治療的目的是增加血液循環,並且減輕疼痛。每日2~3次熱敷關節10~15分鐘、按摩大腿臀部肌肉防止萎縮。冰敷可以在急性疼痛的一兩天內進行。可以在家中幫患犬適度的伸展、轉動臀部肌肉。游泳是很不錯的復健方法,一週三次,每次5~10分鐘,可依患犬的忍耐度增加游泳的時間,但請小心不要著涼或感染皮膚病。詳可見物理治療須知。

 

適當的止痛:在患犬髖關節痛時給予適當的短期止痛,可以維持患犬的生活品質和使患犬儘早回復適當的運動量以避免臀肌腿肌的萎縮。目前常使用的止痛藥物為非類固醇性的消炎藥,有相當不錯的止痛效果,少數某些副作用可能造成消化道潰瘍和影響肝腎功能,所以在使用此類藥物後請注意有無食慾不振、嘔吐、下痢、黑便等腸胃症狀,或精神沉鬱、有異常出血等其他症狀。


居家環境的調整:有跡象顯示,太滑的地面有可能使幼犬產生髖關節的問題,狗狗活動的區域,應儘可能避免磁磚、大理石地面,可以鋪上止滑墊,以增加狗狗活動時的附著力。

 

輔助療法:可以每日食用關節軟骨保護劑(葡萄醣銨[glucosamine salts]或鯊魚軟骨素[chondroitin]),可以提供軟骨生成的原料,減少關節炎。

 


Ø  外科治療


發生以下情形時,會建議使用手術治療:

1.   當保守治療無效,需緩解疼痛:如股骨頭及股骨頸切除術、全人工關節置換術。

2.   在年輕患犬其畜主希望能延緩退行性關節病的演變,改善運動功能時:如恥骨聯合固定術、三重骨盆切開術等。

 

犬髖關節發育不良沒有辦法治療到完全恢復正常,但是透過適當的照顧方式,可以讓狗狗擁有很好的生活品質,患犬也可以恢復到像正常狗一樣跑跳,甚至看不出來有關節的問題,所以持續地居家復健非常重要。請耐心持之以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