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專欄12—吵到鄰居抓狂

Q
我家的狗已經養了三年,平常幾乎不吵不鬧,但自從過年那段期間放鞭炮之後,即使已經不再放鞭炮,牠還是會有點吵,令我最頭痛的是牠開始會抓門,而我家頂樓是鐵門,所以抓起來會很大聲,教牠不可以,卻講不聽!不知有什麼方法可以治得了牠?平常我們家的人都要上班,牠自己在樓頂,等我們回家才帶牠下來,是否已經厭倦自己一個在樓頂而吵?我們不可能24小時陪牠,我也買了抗憂慮的潔牙玩具,但似乎功效不大。【林小姐/台北縣】 
 

A

狗狗是群居動物,很希望有伴,單獨在頂樓,對牠來說的確太寂寞了,一定沒有你陪牠的時候來得愉快,但是辛苦的主人要上班,不可能全天候陪牠,如果希望牠能安靜待在樓上,可以這樣做:

1.
每天都要有一段專心陪牠的時間,讓牠滿足有伴可以社交的需求,帶牠出去運動就更好了,同時可以發洩體力。

2.
千萬不要在牠吵鬧的時候上頂樓,即使你是上去罵牠責備牠,對牠來說卻是因為你的出現而得到了獎勵,即使是被罵,牠都成功的得到了你的注意,這樣只會讓牠下一次更積極的吵鬧,直到你們出現為止,也許過年期間放鞭炮時,你們上樓去安慰牠或責罵牠,剛好無意間鼓勵了牠不斷吵鬧,所以即使沒有鞭炮聲,牠還是可以吵到主人出現為止。

3.
趁假日有空的時候練習分離,帶牠上頂樓,陪牠玩一下抗憂鬱玩具,或是藏一些零食讓牠找,離開兩秒鐘就立刻出現,讓牠覺得你離開一定會再出現,不需要吵鬧,慢慢拉長離開的時間,兩秒,五秒,十五秒……,最後就可以拉長到你要上班的時間。

4.
最後絕招:再養一隻狗,這可以讓狗狗有伴不再吵鬧,不過也可能會變成兩隻一起吵,請小心評估安排。在你將牠調教好之前,先把鐵門表面加上一層塑膠或棉被什麼的,減少噪音,免得鄰居抓狂。

*原文刊載於2006/07/02中國時報動物伴侶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