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玩一家遊記05—合歡山親雪之旅

爬爬山路、游游小溪對阿松我來說已經不怎麼稀奇了,
喜歡嘗鮮的長青老大說這次要去合歡山看雪,
對於旅遊只能事前計畫、無法見機行事的我們來說,
能如願看到雪景已經超幸運了,
沒想到,居然還親眼目睹土石流?!

在經歷過上山下海的各種玩法之後,長青老大開始不安分,想要找點新鮮的樂子,某天無意間看到電視新聞播出合歡山賞雪人潮的新聞,於是長青老大就開始規劃我們明年的賞雪旅程。各位有沒有注意到,老大說的是「明年的」賞雪旅遊,嗚呼哀哉,想要度個假還真是不容易啊!就是因為長青老大跟心美馬麻的假期必須先排定,不能等下雪了才臨時請假衝上山,所以雖然合歡山的行程排好了,明年十二月的假也有了,但是到時候能不能看到雪卻得要問老天爺。

@
裝備遲到,光腳出發

為了這次的玩雪,老大幫我跟許小皮添購了許多重裝備,包括看起來很像羽絨衣但其實是棉襖的防寒外衣,以及比較柔軟準備穿在裡面的超保暖衣,還跟吳老闆訂購了長筒鞋,我跟皮皮都各有四隻鞋子喔!突然替老大慶幸,還好她養的是我不是蜈蚣,不然光是治鞋費就夠她淌血了。

總之,春去秋來,花謝花開,好不容易熬到預定的假期,可是,我們的鞋鞋居然一直到不了台灣,出發前一個月長青老大就開始一直逼迫老闆,但進不了海關老闆就是沒有辦法交貨,眼看著明天就要出發了,就算逼死人家也沒有用,只好死了心,於是我們就這樣光著腳腳上山去。

第一天,從台北出發到達南投住宿的地方就幾乎花了整整一天,所以這天的活動只有待在茲心園的歐式花園稍微跑跑跳跳鬆散一下筋骨。茲心園的住宿環境挺不錯,還特別留一區給帶狗狗的旅人,只要狗狗規矩好,不上床,不吵鬧,不在屋裡大小便,就可以人狗住進同一房,不必忍受相思之苦,為了這個阿松我一定要特別感謝一下!

@
土石流阻斷能高古道行

早早上床睡飽飽,第二天一大早出發要去能高古道,長青老大在收集資料規劃行程的時候,就一直跟我們說能高道的天池有多美,高山的空氣有多棒,所以我們一直很期待。沒想到,昨天已經坐了一整天的車,到這麼高的山上了,今天還是要開好久的車,才到登山口。這裡果然像老大說的一樣,空氣新鮮景色迷人,雖然有點冷,但是我們還是很開心地背著午餐往前走,又一個沒想到,走不到五分鐘,眼前赫然出現土石流!

全家傻在那裡,望著被淹沒的小徑,不知道該怎麼辦,出發前明明確認過了,剛剛經過檢查哨繳入山證的時候也沒聽說,怎麼就這麼巧,一股新鮮熱辣的土石流就挑這時候擋住去路,長青老大一千個不甘心,她開車開到快抽筋好不容易才到這裡,怎麼肯只玩五分鐘?評估了一會兒,覺得這個五十公尺長的碎石段好像還算穩定,於是決定硬上!

長青老大率先出發,放低重心慢慢移動,我跟著往前,不過碎石還真的會往下流,為了避免跟著流到山谷下面去,我只好一邊往前、一邊往上坡斜斜移動,結果等越過了土石流,我卻到了一個高高的地方,離正常道路落差至少五公尺高,前無去路,下有滑石,當場又傻住,任憑怎麼呼喚指示,我就是不敢動,老大無奈之下,只好踩著滑動的石頭往上爬,接我下去。

等我跟老大都平安到達彼岸,心美馬麻就放許小皮出發,結果許皮皮再一次發揮他驚人的運動實力,咚咚咚地在落石間跳來跳去,偶爾一兩次還搞得像衝浪一樣,站在一顆石頭上跟著滑動,然後在快要掉到山谷去的最後一刻,跳到另一顆石頭上,三兩下就過關了!帥啊,老皮!最後等心美馬麻慢慢爬過來,結果這一段原本散步大概一兩分鐘可以走完的路段,我們整整花了半個多小時才走完。喘喘氣繼續往前,轉過了一個彎,我的老天,又~是一個土石流!這次大家都唉不出聲音了,因為碎石還一直不斷滾落,看起來就是會打死人的那種落石,所以長青老大摸摸鼻子,死心塌地轉身打道回府,又花了半個多小時爬過剛剛那個土石流,真是悶!不過想想這樣實在很危險,大家還是不要逞強硬是跟大自然過不去,只要留得性命在,不怕以後沒得玩。

@
赤腳踏雪,凍到皮皮矬

原來排了一整天要走能高道,這下多了半天不知要去哪裡,幸好長青老大很快地在附近找了一條小溪,還意外發現有野溪溫泉,於是我們各取所需,我開心地泡冰冰的溪水,長青老大開心地赤腳泡溫泉,心美馬麻跟皮皮到處拍照,消磨了一個下午。

本來老大還想到清境農場去玩,不過那裡不歡迎狗狗,所以長青老大跟心美馬麻也就不去了,長青老大賭氣說:「哼,不給阿松進去,就不要想賺我的錢!」真是太有義氣了,老大我愛你!

晚上氣溫驟降,心美馬麻擔心許小皮年老體衰冷到會生病,把所有帶來的衣服都給他穿上,裡裡外外一共三層,再用大毛巾密密實實地捆起來;我比較年輕,穿兩件就行,不過我也不敢逞強了,乖乖地睡在我的阿松專用床上,絕不隨便去踩冷冰冰的瓷磚。

不過我們沒有白白受凍,當晚合歡山開始飄雪,隔天到了武嶺,地上已經一層薄薄的積雪,我們跟著老大歡呼一聲衝下車去,老大跟媽咪興奮地不得了,到處玩雪拚命拍照,拿冰塊給我吃,還弄出人造雪灑得我滿臉雪花。不過,我跟許皮皮一反平常玩到瘋還不肯回家的愛玩痞樣,下車大概十五分鐘,我就跑回車子旁邊,一直暗示老大開車門,許小皮更誇張,一上了車,他老人家居然歎了一口氣,然後把腳腳塞到大毛巾裡,一臉滿足!穿不穿鞋果然還是有差啊!

@
維護自然環境,人人有責

我們從武嶺玩到大禹嶺,一路上只要看到漂亮的雪就下車瘋一瘋再上車,有一個地方,好像是路邊的水管破裂,湧出的水凍結成冰,在路邊形成冰瀑,高低層疊,晶瑩透亮,美得不得了,以前都只能在電視或照片上看看,沒想到我也能親眼看見,好幸福啊!到下午,開始看到上山的車潮出現,大概是看到新聞翹班的人,真是好命,要看雪不用等一年。

等我們準備打道回府,發現上山的路已經開始塞車了,幸好我們是下山,不跟大家湊熱鬧,不過我看到很多人等通車的時候,在路邊的小吃攤吃吃喝喝,垃圾就亂亂丟,我看了好傷心,這樣子合歡山不就被搞得髒兮兮臭摸摸的嗎?好可憐喔!請大家一起珍惜環境,這樣下次我有鞋鞋的時候,就又可以上山玩雪了!


獸醫師小叮嚀
1.
狗狗的腳在雪地需要適當的保護,否則待久了會凍傷。
2.
留下足跡不要留下垃圾,帶走回憶不要帶走一草一木,讓大自然的美麗永續保持。

地址與交通
走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到南投草屯,接台14線中橫公路,經埔里、翠峰、武嶺上合歡山。

住宿情報
茲心園
H
區可攜帶寵物同行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榮光巷36號(在清境農場附近)
電話:049-2801376
網址:
http://www.zusin.com.tw/

*原文發表於「犬物語」2007/01 No.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