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專區11—跳蚤過敏

跳蚤過敏是狗狗和貓貓常見的過敏性的皮膚疾病之一,這是由於皮膚對跳蚤唾液中的某種物質所產生的過敏性反應。因此會有搔癢-可以看見狗狗不停的舔咬和抓癢全身,或侷限在頭頸處、後肢的後方、後背到尾巴的地方等。在這些位置的皮膚,會看到程度不一的脫毛、紅腫、丘疹及皮屑的出現。任何一種狗狗或貓貓都有可能會有跳蚤過敏的情形發生,有的也許要有相當數量的跳蚤才會引起過敏的現象,但有些只要12隻跳蚤就會使動物癢的不得了,要預防或治療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要預防跳蚤。

住在一樓的狗狗或貓貓難免會有跳蚤跑到身上,有時候跳蚤是跟著我們的鞋子或襪子進到家裡的。把所有階段的跳蚤算在一起的話,跳蚤(成蟲)佔5﹪;卵佔50﹪;幼蟲佔35﹪繭佔10﹪,而且不一定每隻跳蚤都能看得到,換句話說,當看到一隻跳蚤的時候,其他看不到且將來都會變成跳蚤的數目差不多還有99隻!

現在市面上除蚤的用品很多:除蚤的洗毛精、防蚤項圈、每月用一次的滴劑、噴劑。

除蚤的洗毛精可以有效的把身上的跳蚤洗死,但是如果環境中還有跳蚤,牠仍然會跑到狗狗身上,可能2-3天又看到跳蚤了。使用的時候要特別注意,洗狗狗的千萬不可以拿去洗貓咪,尤其是有機磷類(牛壁逃)的洗劑絕對不可以用在貓咪身上,貓咪只要碰到一點就有可能中毒甚至死亡,狗狗再使用的時候一定要盡可能的擦乾,減少吃入的量,避免因吃入過量得有機磷而中毒。另外年紀太小(<8-12週齡)的狗狗喵喵也不建議使用。

防蚤項圈的效果不是很好,可能只有項圈的周圍較有效,使用的時候也要注意貓咪不要用狗狗的,不要碰到水,有使用的期限。

每月用一次的滴劑、噴劑,像蚤不到、滴避除、蚤安,可以有效的殺死身上的跳蚤,且效果可以維持一個月,使用的時候依體重選擇劑量,和洗澡隔開2天,滴的時候將毛撥開,滴在皮膚上,分幾處滴完。噴劑因毒性較大,不建議使用,用的時候記得要帶手套。

如果動物身上出現跳蚤,同時使用2-3個月除蚤滴劑和環境的清潔(角落、細縫),可以有效的控制環境中的跳蚤。尤其是春秋兩季,建議使用除蚤滴劑來預防。若是常出門的狗狗,更是建議每個月固定使用來預防跳蚤。

獸醫師 陳九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