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專區08—狗狗的攻擊行為

※支配性的攻擊行為
通常是對你及你的家人,也是狗狗對主人怒吠或咬傷主人最常見的原因。主人常會認為這是突發的事情,其實不然,狗狗對於你的地位已經評估很久了,並且已經決定要挑戰你的地位。

@
如何處理狗狗支配性的攻擊行為:
 如果狗狗出現支配性的行為,挑戰你的地位時,你應採取下列的方法:
 1.避免使用體罰,因為體罰太過於刺激,反而可能使情況變的更糟糕。
 2.運用身體的姿勢、臉部的表情及聲音的音調讓狗狗瞭解你才是這個團體的領導者。
 3.利用狗狗的項圈上的牽繩,將狗狗牽離家人,獨自孤立一分鐘的時間,這樣可以再度建立你的權威。
 4.不要心懷怨恨,而要回想為什麼狗狗會認為牠可以挑戰你的地位,例如:吃飯時是不是你先吃?出門時你是不是走在前頭?你有沒有經常讓狗狗複習服從訓練?這些都是生活中的小事,但足以教導狗狗瞭解牠在團體中應有的位階。

@
狗狗之間的支配性攻擊行為:
 通常發生在兩隻狗狗各種條件都相當的情況下,如:相同的性別、年紀及體型。若是某隻狗狗的條件已明顯的處於優勢,則毫無疑問牠的位階較高;反之,遇到條件相當的狗狗牠們就會想爭個高下,尤其是杜賓犬。如何克服這樣的問題?首先你必須先排出哪隻狗狗的位階較高,然後就讓牠當老大,若是你意圖保護較弱勢的狗狗,只會讓問題更加嚴重。記住狗狗天生就生活在階級制度中,當位階清楚時才會感到安全自在,所以讓位階最高的狗狗最先吃飯、最先接受你的擁抱以及最先出門。若是如此仍不能解決問題,建議將所有的狗狗結紮,如果無法全部結紮,則選擇將位階較低的狗狗結紮,雖然這樣似乎不太公平,但通常可以停止支配性的打鬥行為。

@
嫉妒:
 狗狗和我們一樣會感到嫉妒,有時也會因此而引起攻擊行為,新來的狗狗可能會引起原來狗狗的嫉妒。首先確定每隻狗狗都有牠獨自的私人空間,然後當新來的小狗狗在睡覺時,忽視你原來的狗狗;當小狗狗起床活動時,則給予很多的關注,這樣可以讓原來的狗狗覺得當小狗狗出現時,可以獲得你更多的關愛。注意餵食時,要避免狗狗們有眼神上的接觸,不要讓新來的狗狗玩原來狗狗的玩具 ,在彼此適應的這段時間內暫時不要給予骨頭,即使每隻狗狗都給一根骨頭也是沒用的,因為當牠們看見對方的骨頭,會兩個都想要,便可能因爭奪而打鬥。


※和性相關的攻擊行為
這是指和性賀爾蒙有關的攻擊行為,在公狗整年都可能會發生;在母狗則是當牠們性賀爾蒙活躍時,一年發生兩次。結紮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

@
母性的攻擊行為:
 這是狗狗世界中最恐怖的攻擊行為,母狗會不惜任何代價保護牠的小寶寶。在早期社會化的過程中若是有和各種人接觸,可以降低母狗有小寶寶時的母性攻擊行為的發生。狗狗和其他家畜很不同的一點是,不管母狗有沒有懷孕,在排卵後牠們會有長達兩個月的黃體期,賀爾蒙的影響會讓狗狗錯覺自己懷孕了,在此期的後段,母狗可能對某些物品,如鞋子、玩偶或襪子等,有怪異的行為,可能將它們藏到床底或桌子下,並佔有它們,這也是一種形式的母性攻擊行為,可以藉由結紮來避免這樣的問題發生。

@
雄性對雄性的攻擊行為:
 最常見也最麻煩的就是雄性對雄性的攻擊行為。最常發生在幼犬時被准許玩粗魯的遊戲的狗狗身上,因此減少這類攻擊行為發生的方法是,不要讓你的小狗狗有下列的行為:
1.
用力地咬其牠的狗狗。
2.
把手掌放在另一隻狗狗的背上。
3.
爬或騎在其他狗狗的身上。
假如你有一隻公狗,你要預期可能引發牠出現攻擊行為的事件,並儘可能的避免,和牠玩耍讓牠將心思放在你身上而非激怒者。


※因害怕而引起的攻擊行為
害怕是狗狗咬傷陌生人最常見的原因,這樣的攻擊行為常出現在幼犬時缺乏和人群適當接觸的狗狗身上。害羞或害怕的小狗狗會躲在主人的後面、跑離開牠認為有威脅性的事物或躺下翻滾露出腹部,甚至排尿。在壓力很大的情況下,有些狗狗會用攻擊行為促使威脅走開。注意狗狗是否出現害怕的身體姿勢,如:低鳴、露出牙齒、放低頭部和身體等,在出現因害怕而攻擊的行為前採取行動。讓害怕的小狗狗有時間做出自己的決定,有足夠的勇氣自己走向前接受適當的獎勵。害羞的小狗狗需要額外的關注來加強牠們不足的自信心。

※掠奪性的攻擊行為
你的狗狗看起來可能像個天使,但牠們其實比你所能想像的更接近牠們的原祖。各品種的狗狗都會追逐移動的物體,但某些品種,如犬、牧羊犬、視覺獵犬及嗅覺獵犬等更是天生的追逐好手。對狗狗而言,追逐本身就是有趣的,其他的樂趣還有追逐最後的飛撲、撲倒被追逐的小狗狗、咬住慢跑者的腳踝等。這是一種原始的攻擊行為,並且存在於所有狗狗的內在。

@
如何阻止狗狗掠奪的本性
 早期社會化的過程及引導狗狗將追逐的慾望發洩在玩具上是預防掠奪性攻擊行為最好的方法。假如你的狗狗已經會追逐慢跑者、腳踏車,找個朋友帶著水槍,假裝成慢跑者或騎腳踏車的人,當狗狗追逐時,停下來朝狗狗的臉噴水,這會是個有效的處罰方法,稱之為厭惡治療。


※領域性的攻擊行為
狗狗在自己的領域裡最有自信,如家中、花園裡或是車上,假如狗狗曾在這些地方和客人有良好的接觸經驗,牠就比較不會認為陌生人是有威脅性的,如果早期缺乏這樣的經驗,任何的客人都可能被視為具危險性的,接著便可能出現警告的吠叫聲,甚至是攻擊行為。例如,當郵差來時,狗狗聽到開信箱的聲音,然後吠叫,接著郵差離開,這樣的情形會讓狗狗以為是牠的守衛成功,所以郵差離開,因此當有類似的情形發生時,狗狗就會不停的吠叫,甚至攻擊來訪者。

※佔有食物和玩具的攻擊行為
絕對不能讓你的狗狗對你說:「這是我的,你不能碰它。」教導你的小狗狗吃東西時被摸是沒關係的,以及你的手放在飯碗的旁邊並不會將牠的食物拿走。餵飯時,蹲在狗狗旁邊,當牠吃飯時,拿出更好吃的小點心,當牠想吃你手上的點心時,將點心藏在手中,然後將手放在飯碗上,當牠聞你的手時,就給予小點心,然後讓牠吃完飯。很快地狗狗吃飯時會喜歡你待在旁邊,而不會感到威脅。用好吃的小點心和狗狗交換喜愛的骨頭或玩具,如果狗狗對某個玩具有堅定的佔有慾,則讓那個玩具永遠地消失。

※生病時的攻擊行為
當狗狗生病時,要預期牠的脾氣會變的不好,對於疼痛的自然反應是咬人,這是種自然的攻擊行為,因此觸摸或移動生病或受傷的狗狗要很小心。此外,某些疾病也可能會因起攻擊行為,如甲狀腺功能低下、狂犬病、腦部腫瘤等。

※學習的攻擊行為
不要試圖教導狗狗攻擊,這是非常危險的,牠可能視你為領導者而聽從你的話,但對於你的家人、鄰居或朋友可就不一定了。一旦引出牠們惡魔的一面,要再回復就非常非常地困難了。避免鼓勵狗狗的攻擊行為,因為你無法預測牠會在何時何地對何人攻擊,也有可能是你的家人或朋友。

獸醫師 林秀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