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玩一家遊記03—陽明山爬山去

part 1

今天的長青老大還有心美馬麻跟平常不太一樣,居然一大早就起床了,還問我們:「要不要坐ㄅㄨㄅㄨ?」我歪歪頭想半天,聽不懂什麼是ㄅㄨㄅㄨ,到樓下一看,原來心美馬麻跟她阿姨借車要帶我們出去玩,大人真奇怪,車車就車車,講什麼ㄅㄨㄅㄨ,害我聽沒有。

我們一路上都好興奮,哈哈哈喘喘喘,姨婆的小小Tercel也跟著我的喘氣晃晃晃,長青老大說,我實在太大隻了,車子再小一點,恐怕就載不了我了,可是我很乖啊,都在後座乖乖地待著,沒在車上亂亂跑,是那車子太輕了,輕到要跟著我的呼吸上下晃動,我也沒辦法。

到了遊客中心的停車場一下車,我跟許小皮就忍不住開始玩追逐賽,照慣例,他跑,我追,然後就被心美馬麻罵:「你們兩個在幹什麼?在這裡跑很危險耶!趕快過來。」然後我們就被牽繩牽起來。

這是我們第一次爬山,興奮到不行,到了人車分道的山路,放開牽繩後,我就一狗當先,跑到前面探路,再跑回來報告:「前面路況OK,趕快跟上來吧!」

沒想到在我跑過一個轉彎後,一個煞車不及,直直衝到一坨毛毛的生物面前,牠好像看到鬼,一邊嘰嘰呱呱鬼吼鬼叫,一邊緩慢地拍動翅膀飛到樹上,長青老大跟心美馬麻聽到聲音趕快跑來,知道是我嚇到了孔雀先生,所以就叫我跟孔雀先生說對不起,我很乖很聽話地「汪」一聲表示歉意,但是孔雀先生還是很生氣,在樹頂上一直呱呱呱呱叫個不停,我們走了一段路之後,遠遠還有聽到孔雀先生憤怒的叫聲。

之後長青老大就不讓我跑太遠,而且只要遠遠有看到別的遊客迎面而來,長青老大就會抓住我的紅背帶,帶我到路邊讓人家先過,通常這些公公婆婆叔叔阿姨們,要不是稱讚小紅好可愛好漂亮,就是說我好大好嚇人,然後都好像沒有人看到許小皮的樣子,可憐的許小皮,醜不啦嘰的短毛虎斑,長相實在太沒特色了!連馬麻自己都承認,小皮的毛是虎壞的虎斑,幸好馬麻還是很愛牠。

當天下午回到醫院,我就累得腳軟軟,趴著一直睡,秀燕姨很關心地問怎麼回事,長青老大說我們去爬山,走了來回總共三點四公里的路,秀燕姨弄清楚之後,居然很不屑地說:「那一段路哪叫爬山啊,頂多只能算是健行。」

呃啊,我的自尊心受到莫大的傷害,我的體力真的這麼差嗎?


part 2

經過上次的教訓,我們都學乖了,只要是踩在石板步道上,就乖乖地跟著走,不再逞英雄前前後後地亂亂跑,好節省體力。

可是沒想到,狠心的長青老大跟心美馬麻,挑選的路段越來越長,這次光是從停車的地方走到大屯山自然公園,就有好幾公里,到了公園的時候,又是日正當午,我又熱又累,眼冒金星,簡直快不行了,面對心美馬麻的鏡頭,我一點擺pose的興致都沒有,只想躲在涼亭下喘氣,幸好長青老大拿出水壺來,喝水之後我覺得稍稍好了一點,要不然,我也好想學旁邊那個小妹妹,賴在地上不走,吵著要人家抱抱。

後來,我趁長青老大一個不注意,快速地衝到池子裡,管它池裡都是黃泥巴,泡到水我就舒服多了,大熱天,玩水才是王道啊!可惜皮皮跟小紅都不懂,只能在橋上陪著又好氣又好笑的長青老大跟心美馬麻,看著我在水裡悠哉悠哉。

之後,我們全家繼續往二子坪前進,這裡的步道就好走多了,地又平整、路又寬敞,還有樹蔭遮蔽,涼風吹來,通體舒暢,我就決定不再抱怨,自己乖乖的走山路,沿路上,好多奇怪顏色奇怪形狀的小花在半空中飛來飛去,黃的粉的綠的白的花的,撲撲展展動得好快,我都跟不太上,長青老大跟我說,那是蝴蝶,叫我乖乖地跟蝴蝶玩,但是不可以欺負蝴蝶,於是我跟皮皮就很開心的把蝴蝶追來追去,牠們好厲害,一直在我們身邊繞過來又繞過去,一點都不會累,我光是看著一隻白底黑條紋的大蝴蝶忽左忽右飛上飛下,就快要頭昏了!

到了二子坪休憩區,又看到水池,我當然還是奮不顧身地衝下水去,這裡的水淺淺的,不能泡個痛快游個過癮,但是踩踩水花也挺有趣,看著怕水又矜持的許小皮,一不小心被我激起的水花灑中,就趕緊抖腳甩手的緊張樣,我實在是不明白,玩水這麼讚的事情,皮皮為什麼那麼怕?心美馬麻說,我是水犬,皮皮是山犬,所以一個愛玩水,一個愛爬山,那我想,小紅紅一定是沙發犬,牠最喜歡的是,坐在沙發上要人家抱抱。

二子坪這裡有很多老先生老太太,三五成群,各自聊天喝茶,還有好多青蛙呱呱叫,小紅紅到了休息區,就又開始黏住心美馬麻吵著要抱抱,但是無情的心美馬麻覺得不能寵壞狗狗,所以還是鼓勵牠自己走,我們繞著步道走一圈,再沿原來的路走回停車場,走著走著,我覺得雖然累,但是累得很開心,而且好像慢慢變強壯了喔!我一定要繼續玩,總有一天,我會洗清【軟腳松】的恥辱。


獸醫師小叮嚀
到戶外玩耍時,務必要確認周圍環境安全了以後,再讓狗狗自由活動,以免發生交通慘案。

獸醫師小叮嚀
狗狗散熱的能力比不上人類,出門去玩,除了自己的糧草之外,也要記得幫狗狗準備飲水,好幫狗狗降低體溫並且補充水分。

地址與交通
仰德大道直上陽明山,到第二停車場後,照人車分道指標行進即可,此段路程頗輕鬆,沿途指標都很清楚,適合當入門旅遊路段,若是體力良好,可以考慮再多走一段。

*原文發表於「犬物語」2006/10 No.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