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專區14—狗狗常見的上呼吸道傳染性疾病

細菌性疾病

@
犬傳染性氣管支氣管炎(canine infectious tracheobronchitis):

犬傳染性氣管支氣管炎又名犬舍咳,顧名思義,此病常發生在犬舍、寵物店或狗口眾多的環境中,為高致病率、低致死率的疾病,其最常見的致病原是博德氏菌(Bordetella bronchiseptica),是一種格蘭氏陰性、需氧性的球桿菌。此菌本身即可引起氣管支氣管炎,不需同時有病毒的感染,但病毒的感染(例如:犬副感冒病毒、犬第二型腺病毒、犬泡疹病毒及里奧病毒等)通常是潛在的原因,因為病毒感染後會影響黏膜纖毛的清潔功能,並引起間質性肺炎,所以使得細菌有機會從口咽部侵入下呼吸道來感染。

感染後的潛伏期約為18天,也就是說狗狗在臨床症狀出現的前一天到數天前曾經和已感染的狗狗接觸,典型的初期症狀為乾咳,此時主人常會誤以為是有東西卡住喉嚨或是嘔吐,隨著病情的加重或是併發症的出現,狗狗會變得虛弱、沒有食慾,出現發燒、體重減輕、嘔吐或下痢等症狀。咳嗽是此病主要的傳播途徑。免疫力差的狗狗或是有慢性支氣管炎、氣管塌陷、先天性的異常,如纖毛運動功能不全症等較容易有併發症的發生。

病情輕微的狗狗通常只需限制運動以及避免過度興奮而引發咳嗽,但一般認為接受抗生素治療可能可以縮短咳嗽的時間。抗生素的選擇及使用需由獸醫師處方,主人不可自行購買使用,以免傷害您的狗寶貝。其他治療還有止咳藥物,尤其是對有氣管塌陷的小型犬及短頭犬,但若是有支氣管性肺炎時則不可使用止咳藥物。支氣管擴張劑可以預防支氣管痙攣,但對於止咳則沒有明顯的效果。噴霧治療也是一個可以改善臨床症狀的方法,至於袪痰劑則尚未證實對於病畜有幫助,所以不建議使用。 

@
其他細菌性疾病
除了博德氏菌,其他原發致病性的細菌不常引起狗狗的上呼吸道疾病,而二次性的細菌感染通常和潛在的疾病有關,如齒槽膿腫、腫瘤或是黴菌感染等等。常見的臨床症狀有打噴嚏、流鼻膿、因鼻淚管阻塞而導致的眼淚變多以及咳嗽等,而最常被分離到的呼吸道細菌為博德氏菌(Bordetella bronchiseptica)、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及假單胞菌(Pseudomonas)、克雷伯菌(Klebsiella)、大腸菌(Enterobacter)、巴氏桿菌(Pasteurella)、鏈球菌(Streptococcus)等菌屬。

狗狗細菌性上呼吸道疾病的治療重點在潛在疾病的處理。此外選擇適當的抗生素治療,病畜的情況會在4872小時有所改善,但治療仍需持續至少10天。

病毒性疾病

@
犬副感冒病毒感染(canine parainfluenza virus infection):
犬副感冒病毒是狗狗呼吸道上原發性的病原,也是常在患有犬傳染性氣管支氣管炎的病例中分離到的病毒之一,其傳播的途徑是經由散播於空氣中含有病毒的飛沫,感染後病毒會侵入上呼吸道,並於鼻腔黏膜及氣管、支氣管上皮細胞中複製,接著氣管上皮組織的纖毛剝落,二次性的病原體便伺機侵入,經過310天的潛伏期,病畜可能會出現乾咳及流鼻水的症狀,此時具有傳播病毒的能力。此病可藉由接種犬八合一疫苗預防。

@
犬第二型腺病毒感染(canine adenovirus type 2 infection):
犬第二型腺病毒也被認為是上呼吸道的病原之一,其經由口鼻的接觸所傳染,病毒會在鼻腔黏膜、扁桃腺、咽喉、氣管及支氣管等處的上皮細胞複製,感染後的36天是病毒複製的高峰期,此時狗狗可能會有咽喉炎或扁桃腺炎,或根本沒有臨床症狀。和犬副感冒病毒感染一樣,病情的發展通常不會太嚴重,只需適當的對症治療即可。同樣地,此病也可藉由接種犬八合一疫苗預防,此外,更重要的是,可提供對於犬第一型腺病毒(犬傳染性肝炎)的交叉保護作用。

@
犬瘟熱(canine distemper):
疫苗接種可以有效大幅降低此病的發生率,但仍可見年幼、尚未接種疫苗的小狗狗被感染。此病病毒可經由空氣傳染,當病毒接觸到上呼吸道上皮細胞後會傳播至扁桃腺,侵入淋巴系統,進而散布到全身。此病毒若與犬副感冒病毒及博德氏菌同時感染會有相乘作用,但不被認為是犬傳染性氣管支氣管炎的原發性病原之一。

50
%到70%的感染狗狗會有適當的抗體反應生成,狗狗處於無明顯症狀的情況下,逐漸將病毒清除;若是抗體反應不良,狗狗便會出現臨床症狀,可能包括呼吸道、消化道及神經系統等,只要有適當的抵抗力產生,這些狗狗還是有機會可以清除病毒。臨床症狀通常出現在感染後的第五天,包括有發燒、厭食、精神差、水性到膿性的眼鼻分泌物、咳嗽、鼻炎、結膜炎等,感染兩週後可能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疾病後期狗狗的腳肉墊可能會有變硬、過度角質化及牙齒琺瑯質生成不良的情形發生。從此病復原後仍可能會有神經症狀的後遺症,如癲癇、癱瘓、肌肉痙攣、步態不穩等等。

主要的治療方針為支持及對症療法,雖然現有抗病毒血清可以嘗試治療,但效果還未有定論。預防重於治療,按時施打預防針才是面對此病最好的方法。

獸醫師林秀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