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片須知


您的寶貝正在使用嗎啡貼片來緩解疼痛,嗎啡貼片(Fentanyl Patch)是一種鴉片類的止痛藥,透過經皮吸收的方式,將藥物慢慢釋放,提供持續性止痛的效果。這種貼片的止痛效果比目前絕大多數口服止痛藥的效果都還要好,且副作用極少。貼上皮膚後,貓咪約需6小時,狗狗約需12小時會達到最強止痛效果,一般來說,效果約可持續四天左右的時間。由於嗎啡類藥物是管制藥品,為防止濫用或造成意外,在使用上請您務必注意以下事項:

1.  嗎啡貼片是國家規定的第二級管制藥品,使用上必須遵守國家相關法律,在獸醫師監督下使用。請您在與醫師預約的時間來院,由醫師親自貼上與移除貼片。若是在家中不慎脫落,請對折後利用夾鏈袋妥善保存,在回診時交還給醫師。請勿將貼片的黏膠面接觸您的皮膚。

2.  加熱會造成嗎啡貼片的吸收速度增加,在使用時,必須避免貼片長時間的熱源接觸(例如電毯,加熱燈等),以免吸收過量,過量的症狀包括心跳徐緩,嘔吐,極度困倦甚至精神恍惚等現象,雖然很少因此危及生命安全,但是還請多加小心。

3. 某些動物會因為嗎啡貼片引起藥疹,造成貼片中心或周圍紅腫,較嚴重過敏的病患則會有全身性紅疹的出現。另外也有些動物會有無害的便秘出現。若有異常請來電02-23369908與醫師聯繫。

4.  在一些重度疼痛或神經性疼痛的情形下,嗎啡貼片可能無法提供全面的止痛。但是依然能夠得到部分的效果。動物如果能夠在熟悉安靜的環境,並有主人相伴,可以得到更好的止痛效果。

5.  整體而言,嗎啡貼片的使用安全性極高,若您在家裡觀察到動物有任何上述的不適現象,請儘快來院處理。若是無法即時就診,也可先將貼片撕下以減輕副作用。貼片請利用夾鏈袋妥善保存,回診時交還給醫師。

6.  若有違規使用的案例,將使藥管局採取更嚴格的管制,影響其他疼痛動物的權利,因此最後再提醒一次,請小心使用,謹慎保管,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