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照顧須知


恭喜你們即將迎接新生命,為了確保能夠母子均安,身為主要照顧者的人類多知道一些,就有多一點能力在適當的時候提供幫助。


懷孕時期:約兩個月,5863天,或者62+/- 75569)天,以最後一次交配日或發情結束的最後一天計算。


生產過程:


:媽媽生產前三天左右,乳腺會開始分泌乳汁。


:前一到兩天,可能會胃口減退、坐立難安、繞圈圈、抓地板,想要找個安全的地方產出牠的小寶寶,可以幫他準備一個像洞穴一樣的紙箱,鋪上毛巾,放在安靜但可以觀察到的角落。


:前半天,體溫下降,排便排尿次數增加,開始喘氣,緊張,想躲起來。


:腹部開始收縮,頻繁地起立坐下,舔舐陰部。


:破水,羊水破裂,陰戶流出一灘淡黃色透明液體,常被誤認為是尿失禁。


:第一隻小狗(貓)包著膜(稱為胎衣,胞衣,胎膜或羊膜,以下統稱胎膜)從產道產出,狗(貓)媽媽主動舔開胎膜,咬斷臍帶,分開小狗(貓)跟胎盤,可能吃掉胎膜及胎盤。


:狗(貓)媽媽不停地用力舔小狗(貓),舔掉小狗(貓)身上所有的黏液,把小狗(貓)舔乾,保持小狗(貓)溫暖的體溫,並刺激小狗(貓)呼吸,小狗(貓)會發出哭聲。


:中場休息,準備另一次子宮收縮產出下一隻小狗(貓),間隔可能為半小時到半天以上,可以準備一些好吸收的食物幫狗(貓)媽媽補充體力。


:生完後開始哺乳。


    狗(貓)媽媽快要生產時,會出現以上等跡象,不過並不是每隻懷孕的媽媽都會出現所有的徵兆,所以要預測生產時間,比較準確的方法是測量體溫,狗(貓)正常的體溫範圍是3839℃,生產前半天會下降半度到一度左右再彈回來,建議準備一支圓頭的肛溫計,從懷孕滿58天開始每天測量體溫,一天兩次到三次,並加以記錄,由於狗狗(貓貓)大多都是在半夜生產,能預測可能生產的時段,可以讓人方便安排時間輪班照護。


   生產過程中,如果狗(貓)媽媽自己能處理,就讓牠自己進行不要干涉,旁觀的人類請放鬆心情,保持安靜,以免緊張的情緒感染到狗(貓),會出現暫時性的收縮抑制,反而拉長分娩時間。


關於胎盤要不要讓狗(貓)媽媽吃的問題,見仁見智,胎盤裡面含有豐富的營養,可以讓狗(貓)媽媽補充體力,但也可能讓牠拉肚子,所以請依照媽媽的體質狀況決定,斟酌要不要給,以及調整要給牠吃的量。


務必要確定,每一隻小狗(貓)出生之後,都有一副胎盤跟著,如果沒有,表示胎盤滯留在子宮裡,會造成子宮內膜發炎感染,嚴重時可能會引發敗血症威脅媽媽的生命。


需要人類介入的狀況:


1. 小狗(貓)出現在產道,但沒有在五分鐘之內完全出來。


這時候需要用溫和穩定的力道,小心輕柔緩慢地把小狗(貓)移出來,把小狗(貓)交給媽媽。


2. 小狗(貓)產出後,狗(貓)媽媽不理會,沒有舔小狗(貓),或者媽媽舔了一兩分鐘但胎膜還是很完整。


這時候可以用乾淨的手,撕開胎膜,用乾淨的毛巾把小狗(貓)的全身擦乾,尤其要加強口鼻部位,反覆搓揉小狗(貓)的頸部,必要時小心甩動小狗(貓)(如右圖),直到小狗(貓)有發出哭聲並且有明顯乾淨的呼吸為止。


3. 狗(貓)媽媽沒有咬斷小狗(貓)的臍帶。


這時候可以在離小狗(貓)肚子大約一公分左右,用棉線綁住臍帶,用乾淨的剪刀剪斷多餘的臍帶,用優碘消毒斷口。


4. 狗(貓)媽媽不認小狗(貓),不肯餵小狗(貓)喝奶也不肯照顧小狗(貓)。


確定媽媽把肚子裡的小狗(貓)都完全生完之後,一個人保定媽媽,一個人把小狗(貓)抱到媽媽的乳房,協助小狗(貓)開始吸奶,有機會引發媽媽的母性。

 


需要醫師幫忙的難產狀況:


1. 強烈陣痛超過半小時,或者破水已經超過十五分鐘,仍然沒有看到任何小狗(貓)產出。


2. 破水時流出的不是透明液體,而是帶有紅色、黃色、咖啡或是暗綠色等液體。


3. 小狗(貓)出現在產道超過五分鐘,又無法順利移出小狗(貓)。


4. 產道出現水泡。


5. 陣痛開始超過兩個小時,但狗(貓)媽媽已經累到沒力氣生產。


當量到體溫降低,請聯絡醫院(02-23369908),讓醫師可以先準備可能需要的器械,出現以上難產症狀,正常門診時間請來電後儘速就醫,半夜請撥打急診電話02-23368774,會有外科的醫師們到院緊急醫療。


祝福所有的小寶貝都能順利到達這個世界,平安健康長大。


長青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