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專欄04—出門時間到了就會一直叫!

Q
原本我在早上八點左右會讓我的狗出門去玩,他會順便在外面草叢上廁所,但最近我需要一大早出門,無法讓他像從前那樣定時出去玩,雖然他可以在院子上廁所,但出門玩的時間到了,他就會一直叫,吵到隔壁還在睡覺的鄰居!我該怎麼做才能讓他不要在那個時候叫?
 

A

狗狗是很儀式化的動物,持續不斷重複出現的活動,對他來說是很嚴肅很重要的習慣,所以當他不能照原來的模式每天早上八點出門晃晃,一定會覺得很奇怪,一定會用叫聲來提醒一下:汪,該放我出門了。

目前先建議,請你在一大早出門前先放牠出門一下,滿足一下牠要出門晃晃的心理需求,但是時間千萬不要固定,比如說你需要七點出門,那麼你可以一天選六點,一天選六點半,一天選五點,一天選四點,......以此類推,反正就是不能固定七點放,不然等你要改回八點出門的時後,你會發現牠七點就開始叫,開始吵著要出門了。

長期來說,不要固定時間帶狗狗出門,讓牠無從期待,一切都由主人決定,比較不會出現這種因為主人作息改變,狗狗無法配合的狀況。更重要的是,請多多進行基本服從訓練,增加狗狗的服從性以及穩定度,不然,任性的小狗連颱風天都吵著要出門,那豈不是太危險了!

獸醫師林長青


*原文刊載於中國時報動物伴侶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