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專欄13—咬鞋子咬鉛筆咬咬咬

Q 
我家狗狗目前九個月大,因早上爸媽上班而我要上學,我家關狗是採活動式的,把鐵鍊綁在重物上。因此牠的活動空間很大,牠常在我們不在家時把鞋子咬得爛爛的!等回家後我有拿著鞋子罵牠,但牠怎麼就是聽不懂呢?有時候還咬桌上的鉛筆等等。我該怎麼辦呢? (Shih) 
 

A

狗狗的學習,是要在五秒之內發生的事件,才能產生關聯,牠正在咬鞋子的時候你發出不高興的聲音罵牠,牠會知道咬鞋子是不被允許的行為,但是,等你回家之後再拿鞋子罵牠,牠不可能會懂得你的責罵跟牠十分鐘、一小時甚至更久之前咬鞋子的動作有關,能因此而聽懂不可以咬鞋子那真是奇蹟!一開始狗狗聽不懂語言的,聽得懂的狗狗都是經過時間,跟主人培養出默契,才可能了解主人的心意,長篇大論對狗狗訓話是沒有用的。 

以你們家的情況看來,雖然牠的活動空間大,但牠還是很無聊,無聊到牠必須東咬西咬自己找樂子,為了避免牠犯錯,你們抓狂,倒不如改成早晚兩次帶牠出門充分運動,每次至少一個小時,在家時限制活動範圍,讓牠只能咬得到可以咬的玩具或牛皮骨,這樣大家都會生活得愉快些。 

*原文刊載於2006/07/09中國時報動物伴侶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