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專區10—飼主該知道的急救處理之二

當正常的體溫調節機制無法把體溫控制在正常範圍內,就可能發生中暑。狗狗的正常體溫是38-39℃,由於牠們缺乏有效的散熱系統(流汗),所以很容易中暑。中等程度的中暑(體溫40-41℃)如果有快速的急救幫助,通常可以在一個小時內恢復正常;嚴重的中暑(體溫高於41℃)則很容易死亡,需要獸醫師立即的協助。

發生中暑的狗狗可能有以下的症狀:
急速喘氣
舌頭呈現亮紅色
紅色或蒼白的牙齦黏膜
大量而黏稠的唾液
沉鬱
虛弱
暈眩
嘔吐(可能帶血)
下痢
休克
昏迷


一旦發現狗狗中暑該怎麼辦呢?立刻從熱的地方移開,在去找獸醫師之前,先設法降低狗狗的溫度,例如把狗狗泡在水裡、頭部抬高離開水面,或者用蓮蓬頭沖水。對於小型的狗,可以用有一點溫溫的水,大型狗則用冷水就可以了。注意降溫的速度不能太快,體溫一下子降太多或降太低也可能演變成其他致命的情況。降溫的過程中每五分鐘要量一次肛溫,當溫度降到39℃時,要停止所有的降溫措施。如果狗狗在看醫生之前就恢復過來,還是得讓醫生檢查一下是否有脫水或其他的併發症。

在送醫的過程必須持續降溫的措施,可以讓狗狗睡在濕毛巾上,坐車時打開窗戶或開空調。如果狗狗自己會喝水,則提供大量水分或稀釋的運動飲料,如果狗狗已經不能自主喝水,千萬不要嘗試灌水,可能會因此嗆到。

到了醫院,醫生會持續幫狗狗降溫到適當的程度,並給予狗狗輸液治療或氧氣,小心監測是否有休克、呼吸衰竭、腎衰竭、心臟異常或其他的併發症,在治療的過程中常需要血液檢查,凝血功能異常也是常見的併發症。

中度中暑的狗狗通常可以完全的好起來,但是重度中暑的狗狗就常有器官的永久傷害,需要進一步的追蹤治療。一旦中暑過的狗狗,很可能再度發生,所以到了炎熱濕氣重的天氣,一定要事先預防。

在炎熱的天氣,千萬不要單獨把狗狗留在車上,或套上嘴套,綁在沒有遮陰的地方,或綁在水泥地、柏油地上。限制激烈的運動,隨時可以喝到水,並把有呼吸系統問題的狗狗放在陰涼通風的室內,把狗狗用冷水弄濕或讓牠可以自由游泳都有助於保持正常的體溫。開冷氣也是很好的方法,但出風口不要直吹。寶特瓶裝水結冰,再包上毛巾放在地上讓狗狗躺,或者去買狗狗專用的涼墊,也都是可行的避暑方式。

太胖的狗容易中暑,維持標準的體重也很重要。

獸醫師 許心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