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專欄10—追人追車追追追

Q
我有一隻米克斯的狗,今年兩歲多,體重30公斤,男生,沒有結紮。我最困擾的是帶牠出門一定要牽著,要不然牠看到別人就會衝過去,常會嚇到人。牠很乖,也不會咬人,但是會去追人、追車子,造成我很大的困擾,而我又很希望牠能像其他的狗一樣在草地上盡情奔跑,這該如何是好?(陳英珍
 

A

這樣雄壯的體格,即使牠不會咬人,衝出去的時候肯定氣勢十足,夠嚇人囉。要達成你的願望,讓牠能在草地上快樂奔跑,可以這樣進行:首先,安排結紮,沒有結紮的男生受到荷爾蒙的強烈影響,領域觀念很重,攻擊性格比較強,也就很愛追逐驅趕會移動的人車,手術之後,減少雄性荷爾蒙的干擾,進行接下來的訓練才容易看得到成效;其次,開始每天進行基本服從訓練,當狗狗學會聽從指令「等」、「不動」之後,只要你看到牠有想要衝出去的跡象,就先對牠下指令,讓牠能穩定下來,追車追人的問題自然就迎刃而解了;另外,陪牠玩拋接遊戲,到安全範圍的草地內,來回丟飛盤玩具讓牠追個夠跑個夠,體力充分發洩過後,就不會想要追車了。結紮、基本服從訓練、充分運動,這三帖藥方,請照指示一併服用,持之以恆,肯定見效。

*原文刊載於2006/06/11中國時報動物伴侶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