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字韌帶撕裂傷

Cranial Cruciate Ligament damage


什麼是前十字韌帶?

膝關節是股骨(大腿骨)與脛骨(小腿骨)兩根骨頭的聯結處。由於這兩處的骨頭都屬平面的構造,光靠骨頭靠在一起並不穩固,所以膝關節其實是透過許多的韌帶們來穩定它。而前十字韌帶就是其中最大、最重要的一條韌帶。



前十字韌帶受傷後會怎樣?

因為膝關節的不穩定,所以多數情況下,動物會出現抬腳縮腿且不願負重(急性期),或僅為輕微跛行、不願久走(慢性期)的症狀。部分動物會因為關節腫脹、發熱、疼痛,繼而影響到生活品質。

  多數情況下,動物在休息幾天之後,就會有初步改善。但如果沒有好好休息足夠長的時間(至少兩個月),這類症狀很容易會再次復發。長期來說,十字韌帶受傷會讓退化性關節炎提前發生,造成未來生活上的不便。根據研究,若單側的十字韌帶已經受傷斷裂,另一腳的韌帶也有可能會在一年之內發生同樣的問題(約50%機率)。


內科保守治療

 
  韌帶受傷時,可透過嚴格的限制運動,來讓動物的膝關節自行修復(藉由週邊組織增生,而非韌帶本身的修復)。

  在嚴格限制運動的期間,需要讓動物多休息,切勿讓動物狂奔、跳躍,大約兩周後會看到初步成效,但要讓關節修復完畢,則需要兩個月的時間!   

  一般來說,在搭配良好的體重控制下,小於十公斤的動物,約有80%的機會可恢復其運動能力。而大於十公斤的動物,需要手術介入的機會較高,自行恢復的機率僅約40%左右而已,但仍可一試。


外科手術治療

 
  若需手術,外科醫師會在膝關節處放置一條人工韌帶,以穩定住膝關節。此人工韌帶最終一樣會斷裂,但在斷裂之前,身體內的修復過程大多已經完成,所以人工韌帶的斷裂不會有影響。




手術是如何進行的?


一般來說,醫師會在膝蓋的外側,順著正常前十字韌帶的走向,放置一至數條的人工韌帶(植入物的粗細、數量需視動物體重而定)。

 

人工韌帶法

  手術過程中,醫師會先在脛骨(小腿骨)打一個小洞,讓人工韌帶穿過之後,再向上去鉤住股骨(大腿骨)的一塊骨頭,藉此把兩根骨頭穩定在一起,繼而讓膝關節穩定下來。

 

骨矯形術

  除了上述最常見的人工韌帶修復方式外,尚有其他的修復方式。這些修復的方式包括脛骨平台水平矯形術(Tibial Plateau Leveling Osteotomy, TPLO)以及脛骨粗隆前移術(Tibial Tuberosity Advancement, TTA等,這些方式都是以人工方式切開骨頭後,透過調整生物力學的方式,重新改變膝關節的受力方向,讓膝關節再次穩定下來。

  就理論上來說,大型犬(>30kg)使用人工韌帶的方式失敗率稍高,故國外有的醫師會建議大型犬以上改使用骨矯形的手術方式。惟目前尚無大規模的研究報告,去證實骨矯形術的效果優於人工韌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