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動物進行居家皮下輸液治療

 

Ø  點滴組裝方式


1.將一瓶新的點滴,用酒精棉消毒過橡膠頭後,無菌地打開輸液線,然後戳進去到底。

2.先把流量調整器(白色的滾輪)鎖緊,再將點滴瓶倒過來掛好。打開點滴筒(會看到點滴滴下來的地方)上面的藍色氣孔後,再壓點滴筒,擠些點滴進去,大約到一半高度。

3.旋開一點流量調整器,讓點滴液慢慢進點滴線,要流滿全線不能有氣泡。

4.每三天更換一組新的輸液組。


 

Ø  注射方式


1.  每次注射前要先換新的蝴蝶針,不能有大段空氣或氣泡在裡面。

2.  在皮下點滴開始前,請先備好藥物,以免手忙腳亂。
點滴管的氣閥記得打開,否則點滴瓶身會凹陷且液面不易下降。

3.  將皮膚拉起來,出現一三角區,以酒精棉好好消毒過後,針斜面朝上地戳入皮下。針頭護蓋要記得收好,免得後來找不到,可能會戳傷人或動物。

4.  打開流量調整器,看點滴液流得順不順,必要時得調整針位置。如果滴得很順,可以用透氣膠布簡單固定蝴蝶針的翼。

5.  等點滴打到一半時,消毒黃色注射頭,將備好的藥物緩慢推入。

6.  使用完的耗材,可小心收好,回診時交給醫院回收。


 

 Ø  動物狀況監控


1.    每次施打之前請檢查軀幹處皮下,尤其是腹部區,以確定上次打的皮下輸液都有吸收。如果還有殘存液體,請先按摩及熱敷,並與醫生聯絡,看本次是否仍要輸液,或仍要輸液但得減少量。

2.    請挑沒有皮膚病的乾淨皮膚打針。

3.    如果打過針的區域出現紅、腫、熱、痛等發炎感染現象,請停止輸液,並與醫  生聯絡。

4.    如果點滴液滴不大動,請調整針頭位置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