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專欄09—屁股太敏感

Q
我家的狗常會追屁股狂叫,去看醫生,說要擠肛門腺,可是牠是一隻神經質的狗,不讓人綁住,如果綁起來就會像神經病一樣弄壞狗鍊,也曾因為屁股太過敏感,不小心咬到我爸媽,正在摸牠的手洗澡時,碰到牠的屁股,牠也會咬人!連送去洗澡也要打麻醉。現在鄰居們都在抱怨牠太吵,影響到大家的睡眠品質,家人已經在打算要把牠送去動物之家!我很愛他,也知道送去一定是送死,而且牠這樣不會有人想認養,怎麼辦?(陳小白/台南
 

A

如果確定肛門腺的問題,造成牠情緒上極大的困擾──追屁股狂叫,但是又不願意讓人幫忙擠肛門腺,那麼治標的方法,可以先安排進行肛門腺切除手術,讓牠暫時先不受肛門腺腫脹之苦。但是,會造成半夜吠叫的問題,必須要進行治本的處理──基本服從訓練,運動,減敏,這些都需要時間,才能看到成效。請家人一定要給牠時間,已經變成這種情況的狗狗的確很棘手,但只要有心救牠,付出努力,一定會看到成效的,狗狗也會用滿滿的愛回報你們。

*原文刊載於2006/06/04中國時報動物伴侶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