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專欄11—合法啃咬

Q
最近養了一隻紅貴賓,因為實在太小隻,不得不把牠關在箱子裡,裡面鋪了報紙,最近發現牠會咬報紙!是不是沒吃飽呢?咬報紙只是想玩嗎?會不會吃下去?另外,我讓牠吃優格羊肉口味的,牠現在0.64公斤,一次讓牠吃40小顆磨成粉加上一小匙狗奶粉,加營養劑,這樣會太少嗎?(小潔
 


A

咬東西對狗狗來說是很重要的需求,七個月大之前,因為要長牙換牙,牙床會癢癢,這方面的需求會更明顯,小朋友不一定是沒吃飽,已經吃飽了也需要咬東西,建議你準備牛皮骨、棉繩、安全的絨毛玩具等等,當作牠可以「合法」啃咬的對象,鼓勵牠咬這些,既不傷身體,又可以滿足口腔的需求,至於有油墨的報紙還是先收掉吧! 

食物量的部分,因為不知道一天餵幾餐(小狗一天應該要吃四到六餐),總共吃了多少,所以無法回答這樣對小貴賓來說,夠還是不夠,不過可以評估一下,摸摸牠身上胸部兩側,如果瘦瘦的,很容易就摸到骨頭,那表示可以再多給一些;如果有點肉肉的,需要用點力才感覺得到肋骨,那就表示這樣的量很OK,可以等牠長大一些再調整食物量。 

*原文刊載於2006/06/18中國時報動物伴侶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