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動物腎臟照護須知


    腎臟病是小動物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當您家的寶貝懷疑/診斷有腎臟疾病時,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1.          我怎麼知道家裡的狗狗/貓貓有腎臟病?


a.       腎臟病的症狀一開始包括貧渴多尿、食慾減低、體重下降、疲倦,之後可能出現厭食、噁心、嘔吐、下痢、口腔潰瘍、黏膜蒼白、呼吸或嘴巴會有尿臭味等,如有上述症狀皆可能需要檢驗腎臟病。


2.          家裡的狗狗/貓貓沒有腎臟病相關的症狀,需要做腎臟方面的檢查嗎?


a.       腎臟病早期症狀如貧渴多尿並不容易查覺。

b.      通常醫院的健康檢查的血檢項目都含有腎指數,另外,尿檢也能提供早期腎臟病的訊息。

c.       除了老年狗狗/貓貓(>7)建議每年固定檢驗腎指數與尿檢外,您可以與醫師討論家裡的寶貝是否需要做其他腎臟相關檢驗(如超音波、尿中蛋白與肌酸酐定量檢驗, UPC)


3.          我家的狗狗/貓貓已罹患腎臟病,有哪些症狀代表病情控制不穩定?


a.       穩定控制的腎臟病患仍然可能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若上述第一點的症狀反覆出現或越來越嚴重時,可能代表控制不穩定,需要提早回診。


4.          我家的狗狗/貓貓已罹患腎臟病,目前穩定控制中,生活起居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a.      按時吃藥,定期回診抽血檢驗腎指數。

b.      監控喝水量,注意飲食控制(少鹽/少油/少肉),甚至需考慮長期吃腎處方飼料,例如Hill’s K/D(/), 皇家RF16()皇家RF23(), 皇家RSF26()

c.       體重控制。

d.      如果想要自行烹調食物,請和您的獸醫師討論。

 

□ 若您的寶貝需要在家打皮下點滴,請確認正確的施打方式,按時定量施打,每次施打前請確認上一次的皮下都已吸收。


    您的寶貝需要飲食控制,請確認每天的食物種類與餵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