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親子教室02—讓狗狗學習等待

【發表在中時的專欄】讓狗狗學習等待

 

作者:莊瑩珍

社團法人台灣動物與社會發展協會秘書長、犬隻行為諮商師、狗狗親子教室資深講師

 

盛夏難得一個涼爽舒適的星期日傍晚,漫步經過台大辛亥路側門外的小吃店,看見一隻年輕的黃金獵犬被栓在路邊的柱子上。只見牠對著小吃店門口狂吠兩聲、然後向前猛衝卻又被頸圈拉住、整個兒彈回來、接著就哀哀低鳴。小吃店裡走出一位中年男士,站在門邊對著狗喊:「不要叫!」這時狗狗看到主人出現,欣喜若狂之下又向上猛衝、又再被頸圈扯回、整隻狗兒翻了一個筋斗……

如果主人能夠先教會狗狗「等一等」這個指令就好了!

「等一等」這個指令可以讓小狗學習接受挫折、學習忍耐,進而培養狗狗的穩定性。透過這個指令的練習,可以讓狗狗了解到:對於喜愛的事物(可口的小點心或鍾愛的玩具)不再是于取于求,但只要稍微等一下,主人就會讓牠得到。除此之外,「等一等」也有助於讓狗狗學習獨處。狗狗天生就很喜歡主人的陪伴,然而主人不太可能二十四小時都和狗狗膩在一起,一旦主人離去,很多小狗就會因此而感到不安、害怕甚至焦慮。透過「等一等(距離性)」的學習可以讓狗狗「了解」獨自在家或在餐廳門口稍等一下並沒有什麼值得恐懼的,主人不久之後就會出現了。(但請飼主們記得:即使狗狗已經學會獨處,也不應該將狗狗單獨留在家中超過一整天的時間。)

上完狗狗親子教室之後,黑白花色的「毛毛」每次陪媽媽去買東西時,都可以乖乖地坐在超商門口等媽媽出來;我們的講師級示範狗老師「嚕米」可以坐在機車踏墊上,安靜地等到主人挑選好一套漫畫或小說走出店門;另一位教授級示範狗老師狼犬「阿松」則是在主人騎腳踏車去運動的途中,可以穩穩地坐著、一邊等主人買飲料回來、一邊兼具「顧車」的功能。

「等一等」就是這麼一個讓飼主和小狗皆大歡喜的實用指令,希望大家善加利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