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小故事20—愛之適足以害之

 

門鈴叮鈴鈴地響起,行動不甚方便的連小姐帶著她的吉娃娃狗──寶寶,慢慢地走了進來。

醫院內所有的醫師彼此對望一眼,大家不約而同地都在臉上浮出苦笑。

連小姐是個非常厲害的人物,不管什麼時候,她總是有辦法將獸醫師的心情打落谷底。

這次也不例外,只見連小姐一進門就疾言厲色地質問:「林醫師啊!我們寶寶怎麼還在拉肚子啊?林大夫我拜託你幫幫忙,趕快幫牠看看,你知道我最疼牠了,看牠這樣一直拉肚子我好難過。」

我低頭看看病歷,上面記錄著上次來看拉肚子已經是一個月前的事情了,於是困惑地問:「寶寶拉肚子拉多久了?」

連小姐得理不饒人地說:「就從上次來看病一直拉到現在啊!」

「那上次來治療過之後情況怎麼樣?」

連小姐靜了三秒,才有些不甘願地承認:「呃!有啦!上次來打針吃藥以後就好了。」

可是連小姐是何等人物,立刻又展開攻擊:「可是斷斷續續又一直在拉肚子。」

我努力釐清事實:「這次是什麼時候開始拉的?」

連小姐非常不耐煩:「就昨天啊!前幾天都還好好的,怎麼一下子就生病了?」

我不急不徐地問:「寶寶平常都吃些什麼?」

連小姐氣急敗壞:「還不就是牠的那些食物啊!」

我心平氣和地問:「比如說是哪些呢?」

連小姐怒形於色:「就乾狗糧啊!」

「還有呢?」我努力保持好心情,當獸醫有時候要有些警察或是偵探那種問話的本事,為了找尋蛛絲馬跡慢慢探問,還要一邊察言觀色,主人不見得會蓄意對醫師說謊,但是他們很可能不告訴你全部的事實,你得要讓他們有機會說出來。

連小姐頓了噸,態度稍稍軟化:「還有一些雞腿啦,沒辦法呀,牠都不愛吃飯,我怕牠會餓死。」

我正在一邊問診一邊檢查寶寶,雙手碰觸著寶寶豐腴的身體,感覺牠胸側、腰臀、跟腹部那肉肉的觸感,實在很難想像牠要怎麼餓死。

我語氣溫和地繼續問:「還有其他的東西嗎?」這個時候絕對不能罵主人亂給東西,不然可能還會錯失一角之外的冰山。

連小姐稍稍調降下巴揚起的角度:「有時候還會給牠吃一點起司,還有牛肉,沒辦法,我吃飯的時候牠就會一直看、一直要,剛剛還吃了一點蛋糕。」

嗯,這樣就確定了這隻狗沒有食慾方面的問題。

「那牠會不會吃到骨頭?」切入另一個重點。

連小姐語氣堅決地說:「不會,我從來不給牠吃骨頭。」

「那牠會不會自己去翻來吃?」換個角度再來一次,務求一網打盡。

連小姐皺起眉頭:「可能會呦,昨天我有看到牠趴在垃圾桶旁邊好像在啃東西,對啦,是昨天吃的雞腿骨頭。」

看吧,我要是只問一次,那不就只好等著被誤導、錯失這項情報了?

正好我觸診時摸到腫脹的腸子,雖然沒有明顯地摸到硬物,但是檢查上腹部的時候寶寶會有疼痛的反應。

「寶寶牠腸子發炎,而且又有可能會吃到骨頭,我們幫牠拍個X光片檢查一下。」

連小姐以不容置疑的口氣說:「不用啦!你就照上次那樣給牠打針吃藥就好了,幹嘛照什麼X光。」

又來了,每次都這樣,進來的時候就一副著急的模樣,還會想要插隊看病,真的幫寶寶檢查的時候,又不肯配合。

看在寶寶食慾精神還不錯的情況下,只好換我皺起眉頭說:「好吧,那我就先這樣幫牠治療,不過妳這幾天要多留意一下牠的情況,如果胃口精神變差,或者是吃藥之後還一直拉肚子,那就要再帶牠來做詳細的檢查。」

連小姐不置可否的隨意點點頭。

治療結束之後,我拿著寶寶的藥交給連小姐,交代著:「一天三次,一次餵3㏄,兩天藥吃完之後如果沒有完全好,要再帶牠過來。」

連小姐在這時候接起手機,講了好半天,掛斷手機之後就打算帶寶寶離去。

明知希望渺茫,我還是忍不住苦口婆心地囉唆:「盡量讓牠的飲食規律正常,最好不要吃人的食物,那些對牠來說都太油太鹹了,腸胃不好的狗狗最好吃得單純些,最好是只吃乾糧就好,還有啊,垃圾收好,骨頭別讓牠吃到,尤其是那種雞鴨的骨頭,斷端通常都很尖,很傷腸胃的,萬一卡住就麻煩了。」

連小姐綻出微笑:「我會好好照顧牠的,林大夫謝謝你啊,謝謝謝謝。」

其實,同樣的對話上次已經演過一次了,上上次也幾乎是同樣的情景,很容易猜得到,下次還會是差不多的情況。可憐的寶寶,除非換個主人,不然牠恐怕很難脫離這樣吃香喝辣然後等著拉肚子的生活。我嚼起曼陀珠,認真考慮要不要全程錄影,下次直接播放算了?

獸醫師 林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