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專區07—老年狗兒死亡首位疾病,癌症!

民國100年底,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及台大獸醫專業學院發布了第一份本土家犬死因調查,癌症是台北市狗狗死因的第三名,跟歐美國家狀況相似,癌症在老年族群更是高居第一位,十歲以上的狗狗有48%死於癌症。大家總是希望跟我們的狗寶貝們能相處的時間越長越好,所以我們有必要認識一下狗狗的癌症。

什麼是癌症(腫瘤)?

當身體細胞不受控制的生長,成為與正常結構有別的細胞群,就稱為腫瘤;當腫瘤侵入或壓迫其他正常組織,甚至經由血液或是淋巴循環擴散轉移到身體的其他部位,則稱作惡性腫瘤或癌症。

狗兒常見的腫瘤有哪些?

任何品種、任何年齡的狗都可能罹患腫瘤,且腫瘤可以長在身體任何地方,狗狗常見的腫瘤如下:

位置 腫瘤 附註
皮膚及皮下組織 肥大細胞瘤(Mast cell tumor) 是狗狗皮膚最常見的腫瘤之一。
鱗狀上皮細胞瘤(Squamous cell carcinoma)
腺瘤/腺癌(Adenoma/Adenocarcinoma)
脂肪瘤(Lipoma) 常好發於肥胖的動物!
犬皮膚型組織細胞瘤(Canine cutaneous histiocytoma) 好發於年輕的狗狗,通常為良性。
黑色素瘤(Melanoma) 是極惡性的腫瘤。
口腔 (牙齦、舌頭、黏膜) 黑色素瘤(Melanoma) 口腔腫瘤惡性的機會很高!
鱗狀上皮細胞瘤(Squamous cell carcinoma) 同上
纖維細胞瘤/肉瘤(Fibroma/Fibrosacoma)
肛門周圍、生殖系統 圍肛腺瘤(Perianal gland tumor) 受雄性賀爾蒙影響,常見於未結育的公犬。
犬傳染性花柳性腫瘤(Transmissible venereal tumor) 常見於未結育的公犬及母犬。
睪丸腫瘤 常見於老年未結紮公狗,尤其是皮下/腹腔隱睪的動物發生機率極高。
卵巢腫瘤 受雌性賀爾蒙影響,常見於未結育的母犬
子宮肌瘤 同上
乳腺 乳腺瘤/肉瘤(Mammary gland tumor) 50%機會是惡性腫瘤,一歲之前早期節育可有效預防。
淋巴系統(淋巴結、脾臟) 淋巴瘤(Lymphoma) 為惡性腫瘤,一旦進入血液循環中,則稱白血病(leukemia)

良性v.s 惡性腫瘤有什麼不一樣?

腫瘤一般又稱良性腫瘤,通常是局部性,只影響單一地方,可進行外科手術切除,而且不太會復發,預後良好,所以稱為良性腫瘤。
而惡性腫瘤成長快速、侵犯性強,容易經由血液或淋巴循環轉移到另外一處的器官,若不及早介入處理,常會造成嚴重問題導致死亡。
診斷是良性或是惡性腫瘤,需要專業的細胞學檢查及病理切片檢查才能確診,並非經由肉眼就可以診斷。

為什麼會長腫瘤?

腫瘤的發生原因大部分還無法完全確定,且有可能是多因子共同致癌作用,目前已知的因子如下圖:

狗罹癌時可能會有的臨床症
出現以下症狀,可能就是腫瘤的表現:

  • 身體有不正常的腫脹或持續變大的腫塊
  • 不癒合的傷口
  • 體重減輕
  • 食慾減退
  • 身體任何開口有分泌物或是出血
  • 異常的惡臭味道
  • 難以進食或是吞嚥
  • 活力減退
  • 持續的跛行
  • 呼吸、排尿、排便出現困難

當你發現狗狗身上出現腫塊時,請記錄發現時間、位置、大小、色澤,並每周定期追蹤,或及早帶到醫院請獸醫師檢查,醫師進行基本理學檢查觸診視診後,若需要手術,會再安排血液檢查評估身體狀況、影像學檢查確認是否有轉移、細胞學檢查評估切除範圍的大小;手術切除的腫塊一定要送病理切片檢查,才能確認腫瘤的類型及是否有擴散跡象。成功治療腫瘤的第一步就是及早治療,不要耽誤黃金時間。

狗狗得到癌症該怎麼辦?

並不是所有腫瘤都會發展成惡性甚或造成死亡,有50%的腫瘤是可以治癒或是良好控制,而無法治癒的癌症,也有機會在治療中獲得控制,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現代醫學不斷進步,醫師會依據腫瘤的良惡性、發生位置、腫瘤期別、狗狗身體狀況、治療目的等因素,跟飼主充分討論來決定治療的方式。

1. 外科手術切除治療:手術是治療腫瘤最常使用的方式,能成功切除是最關鍵也是最能立即改善動物生活品質的治療方式。
2. 化學治療:適用於外科手術無法完全切除的腫瘤,經由靜脈或口服給予化療藥物,將腫瘤細胞殺死或是延緩其發展的速度。需評估病畜身體狀況能否承受對身體產生的副作用。
3. 放射線學治療:利用輻射線照射消滅腫瘤細胞。
4. 免疫治療:使用生物製劑刺激自體的免疫反應來對抗腫瘤細胞。
5. 其他:冷凍治療、光動力治療、標靶治療等等。

輔助治療

1. 營養補充:在罹癌的動物,容易因腫瘤細胞侵襲或者化療而身體耗弱,因此給予適當的營養可減少二次性的感染。
2. 疼痛控制:有些腫瘤會因生長部位導致劇烈疼痛,適時給予止痛藥物,可有效提升生活品質。
3. 安寧照顧:與人類相同,罹癌的寵物最需要的就是家人們的支持,你我對於寶貝的態度,對於病情的控制有絕對的影響!即使時間有限,也要好好珍惜相處的機會,讓愛與溫暖來療癒身體的病痛與失落的悲傷。

預防

預防勝於治療是不變的真理,做好體重控制就可以有效預防脂肪瘤、及早結紮更可以預防乳腺瘤睪丸瘤等數種癌症;健康生活、規律作息、開心享受每一天,是預防腫瘤及所有疾病的良方。

※本文刊登於:流浪動物之家雜誌2012年四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