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親子教室03—選一隻貼心麻吉好狗狗

【發表在中時的專欄】選一隻貼心麻吉好狗狗!

 

作者:莊瑩珍

 

記不記得有一部電影裡的男主角是這樣子求婚的:「親愛的,我們房子也買了、車子也有了、也養了一隻狗……我們可以結婚了嗎?」另外,也有女主角高聲呼喊:「愛狗男人請來電!」電影藝術通常反映著社會現況,從狗狗「搶鏡頭」的頻率之高不難看出:狗狗在現代人的幸福版圖中經常佔有一席之地。也因此,社團法人台灣動物與社會發展協會設立的終極目標就是要協助人類社會達到「快樂動物‧快意生活」(Happy lives with happy animals)的美麗境界。然而,美麗境界並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達到的,正如同幸福伴侶也不會無緣無故從天上掉下來一樣──想要快樂地和狗狗(伴侶)生活在一起,就要先選對和自己合拍的好狗狗(好伴侶)。

●我適不適合養狗?
在結婚之前,很多人會問自己:「我適不適合婚姻?」因為茲事體大,所以格外慎重。同樣的,在大家從各類寵物中選擇狗兒作為飼養目標之前,也應該先問問自己:「我適不適合養狗?」因為飼養一隻狗兒也就深切影響了一條生命,絕對茲事體大,所以請格外慎重。究竟什麼樣的人適合養狗呢?簡單地說,就是能夠滿足狗兒生活中各方面需求的人。
狗是一種社群性的動物,非常喜歡飼主的陪伴,並且也很需要和不同的人或動物社交的機會。牠們與生俱來的位階觀念很清楚,在群體中會確認自己的地位,並忠實服從領袖。健康的狗兒精力充沛,不只喜歡肢體類的運動,也需要心智上的活動。牠們隨時隨地都在學習,喜歡飼主給予獎勵,日子過得太無聊就容易發展出不好的行為習慣。
因此,在決定養狗之前,請先問問自己:有沒有時間常常陪牠?能不能提供牠充分的社交機會?有沒有能力帶牠做充足的運動?知不知道該怎麼教育牠?有沒有能力給牠幸福的生活……等等。如果你仔細地思考過這些問題,而且答案都是肯定的,那麼,恭喜你,你已通過甄選,獲邀主演「徵婚啟事──狗狗篇」。

●如何選一隻貼心麻吉好狗伴?
◎步驟一:選性別──男生好?女生好?
兩種都好,只是在行為方面因受到賀爾蒙的影響而發展出不同的特性。公狗出生時,腦中大量分泌雄性賀爾蒙,因此,公狗的體型長得較大,行為舉止也較為陽剛,自主性及支配性較強,容易出現保護領域的攻擊行為。到青少年時期(約兩歲左右),上述的行為特性可能會相當明顯,因而較不易進行訓練。相對地,母狗出生後的行為表現並沒有顯著的性別特徵,直到青少年期,腦中分泌雌性賀爾蒙才使行為轉變得較為陰柔,進而容易發展成佔有慾強、情緒變換、口味轉變及喜歡躲在窩裡等行為。一般而言,母狗較依戀飼主,需要較多關心,也因此較願意接受訓練。
談到性別,就必須注意發情的問題。母狗每年有兩次的生殖週期,除有分泌物外,有些母狗可能會出現假懷孕的情形。發情中的母狗可能千方百計地試圖逃出家門,相對的,公狗也會到處找尋這隻具有絕大吸引力的母狗,甚至可能變得具有攻擊性。如果這些行為造成你的困擾的話,解決之道是施行絕育手術,不僅可以避免非預期中的狗寶寶降臨,絕育手術後的狗狗,通常個性也會變得比較安定。

◎步驟二:選毛長──長毛狗?短毛狗?
不論是長毛狗還是短毛狗都會掉毛,也都需要梳毛。每天花時間梳理,可以將落毛、髒東西和皮屑梳掉以避免四處紛飛;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使狗狗的毛髮光亮;更可以培養飼主與狗狗之間的親密關係,若有皮膚問題也可及早發現。
長毛狗比短毛狗更需要經常梳理以防毛髮糾結,甚至需要定期美容、做造型,花費較高。短毛狗比長毛狗掉毛量較少,也較不易引發家人呼吸系統的過敏現象,但是在天氣變化時必須注意短毛狗的保暖。有些寒帶狗(如哈士奇或秋田)的毛髮雖然不長但十分濃密,建議在夏天時將身上毛髮剃光,或是讓牠待在有舒適空調的環境裡以免中暑。

◎步驟三:選體型──大型狗?小型狗?
狗狗的體型可以簡單地分為小型犬(<10kg)、中型犬(10-20kg)、大型犬(20-40kg)及特大型犬(>40kg)。體型越大的狗兒所需要花費就越高,因為不論是飼料、醫療、美容或日常用品等開銷,大多是依照體重比例收費的。
另外,體型越大的狗兒所需佔的生活空間也越大,雖然體型與空間之間的關係沒有絕對的數值可供比對,但我們在此作最低標準的建議:請想像一隻小狗關在籠子裡,這個籠子的高度應該可以讓狗狗抬頭挺胸站著,不需要彎腰駝背;以狗狗的身長(從鼻尖水平量至尾巴末端)為直徑畫一個圓,然後乘以二,這是籠子應佔的最小面積,第一個圓可以讓狗狗躺臥休息、第二個圓可以讓牠上廁所(狗狗通常不喜歡在窩裡上廁所)──然而,請記得:這只是最低標準,並不是最幸福標準哦!
除了有形的生活空間之外,狗狗體型大小也與無形的「必需運動量」成正比。每天帶狗狗做規律充足的運動,除了在生理上可以保持健康、避免發胖之外,也有益狗狗的心理健康、預防可能發生的行為問題。犬隻行為專家們有句話說:「最乖的狗狗就是累了的狗狗。」因此,在此建議每天應提供狗狗至少三十分鐘的運動量,若是體型較大、活動力較旺盛的狗兒(如米格魯、哈士奇、拉不拉多、黃金獵犬等等),更需要六十分鐘到一百二十分鐘不等的運動量。

◎步驟四:選品種──純種狗?混種狗?
物以稀為貴,越名貴的狗種越好嗎?當然不是!請謹記「合拍」的最高指導原則。活動力強的狗(如博美、米格魯、大麥町等)即使長成後依舊活潑好動,若精力沒有適當的發洩就容易出現破壞家中器具的行為;可能易有攻擊傾向的狗(如吉娃娃、秋田、杜賓等)較為神經質或警戒性較高,若沒有接受適當的訓練,對陌生人或飼主會有攻擊行為;服從性高的狗(如西施、黃金獵犬、德國狼犬等)較聰明機警,容易訓練,有些經過專業訓練後甚至可以發揮工作的才能。
相較於純種狗,混種狗的脾氣及長大後的樣子並不是那麼容易預測,如果可能的話,可以先訪視生父、生母和其他同胎小狗以作為預測的標準。一般說來,混種狗較不易罹患遺傳性疾病,似乎也較純種狗能避免罹患某些常見的疾病。

◎步驟五:選個性──活潑好?安靜好?
選擇狗狗伴侶來到這一關,你應該已經選好自己想要什麼性別、外觀如何、哪種品種的狗狗了,然而,每個品種的特徵和行為傾向都只是一種統計上的概論,相同品種的個體之間還是有其差異存在,面對一窩條件相似的狗兒,可以使用簡易的行為測驗來約略區辨出狗狗的各類性向,從而協助飼主選出最適合自己需求的狗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