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親子教室06—狗狗的幸福空間

【發表在中時的專欄】狗狗的幸福空間

 

作者:莊瑩珍

社團法人台灣動物與社會發展協會秘書長、犬隻行為諮商師、狗狗親子教室資深講師

 

「我們要不要把大頭的鏈子放長一點呢?」大頭是隻被飼主放棄的拉不拉多男生,牠的故事很長,有機會再告訴大家。目前,牠暫時住在協會裡,一邊學規矩、一邊等待好主人出現。牠剛來的時候會在辦公室裡隨地尿尿,有時是迅雷不及掩耳的嘩啦啦水聲,有時則是默默傳來一股尿騷味,總之就是把大夥兒氣了個半死。經過一個多月的練習:定時帶牠進廁所、鼓勵牠尿尿、在廁所尿完會給牠好吃的小點心,很快地,鏈在廚房與廁所之間的大頭已經學會自己走進廁所大小便了,不只是鏈住的時候可以,平常在辦公室休息或在教室玩耍的時候,牠也會到定點大小便。不用再擔心牠亂大小便的問題,所以,同事提出了前面的想法。


狗狗的生活空間究竟要多大才幸福呢?有些人養狗像對待裝飾品,把狗養在只剛好夠牠裝進去的籠子裡展示著;有些人覺得狗狗不應該受拘束,把整個家都開放當牠的運動場。在自然的環境下,狗會遊走四方、探索各界;每天需要睡覺時,則會尋找一個舒適安全的「窩」讓牠可以放心休息。狗狗生活在人類的家庭中,也會喜歡有個窩,那個窩可能是媽媽的蠶絲被和記憶枕、可能是廚房暖暖的瓷磚地板和香香的空氣、也可能是家人為牠特別安排、精心佈置的狗籠──共同點都在於「舒適」。

 

所謂舒適的狗籠,應該至少能夠滿足狗狗的基本生理需求:

籠高──要能夠讓狗狗抬頭挺胸的站立,因此,如果養的是吉娃娃,籠高應至少約30公分;如果養的是大丹,那籠高則至少須約1公尺左右。

平面面積──籠子裡的空間應能讓狗狗輕鬆轉身及變換位置,所以寬度應至少為狗狗的身長(從口吻部到尾巴平伸的距離);籠內的空間同時也要能滿足躺臥和排泄的需求,所以長度最好是狗狗身長的2倍,如此可將一半的空間作為狗狗躺臥之處,另一半可以當廁所。

構造材質──狗籠的材質要堅固,足以承受狗狗的體重,平穩不晃動,而且,不易遭狗狗啃咬或因外力衝撞而破壞;要好清洗、容易維持乾淨衛生,因此,太細的鐵絲籠或是孔眼太密、容易卡污垢的籠具都不太合適。

內部配備──狗狗如果長時間站在網狀或管狀的底面,會導致腳掌肉墊受傷甚至骨骼變形,所以除了讓狗狗排泄的那塊區域外,籠內其他的底面應該鋪上平板讓狗狗好站。平板上有部份的空間可以鋪置乾淨的毛巾、墊布或睡床,提供狗狗乾燥溫暖的臥舖。除此之外,也要有空間放置狗狗的水碗、適當的玩具等等。

狗籠位置──狗籠如果放置在室內,要注意溼度與通風的問題,盡量保持乾燥舒爽。若在室外,則要有足夠的遮蔽處,避免陽光直射或雨水淋漓;冬季時要做到避風防水,以免寒氣侵襲。

以上雖然是針對狗籠飼養的基本標準建議,但其中的重點都適用於不同的飼養方式,包括鏈在陽台或庭園、圈養或養在家裡面等等。現在,回到同事提出的問題,就先用以上的標準來看看大頭的生活環境:牠是鏈在室內,所以沒有遮蔽的問題;廚房旁邊就是後門,所以通風也不錯;鏈子的長度是牠身長約1.5倍,活動的範圍包括了牠喜歡的廚房地板以及相鄰的廁所──似乎都還合格,但為什麼同事還是覺得想把大頭的生活範圍加大呢?

「因為大頭每天看到人都會很開心、很想玩的樣子,所以想說讓牠活動範圍大一點,牠會不會比較不無聊。」會嗎?我們又仔細地檢討了大頭每天的生活狀況──除了辦公室沒有人在的時間之外,大頭多半是自由活動的。根據觀察,大頭喜歡跟著辦公室裡的人走來走去,但若沒人有空摸摸牠、陪牠玩或是留宿辦公室的同仁入睡之後,大頭會自己回到鏈子旁邊睡覺(就是因為牠很喜歡那塊地方,所以我們才決定把牠鏈在那兒)。這樣看起來,鏈子的存在與否對大頭而言似乎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What really matters
──對所有的狗狗來說,更重要的也許是:「有沒有人要陪我?」如果沒有,再大的空間也是枉然。因此,即使飼主為狗狗安排了舒適的狗籠、狗狗也學會了忍受獨處,都不應該把狗狗單獨留在家裡或籠子裡超過太長的時間。照顧到了狗狗基本的生理需求之後,飼主們還應更加關注的事情是:狗狗需要有家人的陪伴,需要和外界有足夠的互動,同時,也需要有充足的運動量。這樣子,狗狗才能真正地快樂生活,你的家也才會是狗狗真正的幸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