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狗狗有心臟病嗎?


什麼樣的狗會有心臟病?


一般來說,先天性心臟病會發生在年輕的狗(<1);後天性的心臟病則多發生在中老年的狗(>8)。小型狗常見的是心臟瓣膜性的心臟病;大型狗常見的則是心臟肌肉性的心臟病。


狗狗有心臟病會有什麼症狀?


常常發生的是久治不癒的咳嗽,尤其是在清晨和夜晚特別明顯,另外在興奮或運動後會很喘及舌頭變紫,嚴重會有突然昏倒的現象。隨著疾病發展,可能慢慢會出現胸腔或是肚子積水的情形,發現即使在休息狀態也用力或快速呼吸,肚子變大。


如何知道我家的狗狗是否罹患心臟病?


當狗狗出現頻繁的咳嗽或是急喘的症狀,就應該立即帶狗狗到獸醫院,由獸醫師進行聽診及血液檢查,並安排進行胸腔X光、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檢查,以確定動物是否有心臟擴大、心律不整、心臟構造或是血液動力學的問題。


心臟病要怎麼治療?


目前心臟病的治療主要還是依賴藥物,藥物的作用在於減輕心臟的負荷,可以延緩疾病的病程發展,但是對於已經產生變化的心臟組織結構,並沒有辦法讓他恢復正常。所以心臟病用藥並不能治癒,只能控制,因此應該依照醫囑按時服藥,不可任意停藥或改變藥物服用頻率。


狗狗多久要回診?


一旦動物在服藥後症狀獲得控制,若醫師沒有特別指示,主人除了定期回醫院拿藥外,動物可以每半年到一年回診一次接受X光及超音波檢查。但是若在期間動物有任何變化,例如精神食慾變差、昏倒或是連續的咳嗽發作,則應立即回院檢查。


狗狗的飲食是否要改變?


在治療的初期,最重要的是動物必須確實地服藥,因此飲食的改變通常是在動物的症狀已經可以經由藥物獲得良好的控制之後。主要的原則是不要讓動物過胖以減輕心臟的負擔,低鹽少油的食物是較好的選擇,老犬乾飼料搭配水煮雞胸肉,或是市售的心臟病處方飼料(例如希爾斯的H/D、皇家的cardiac,EC26)都是可以考慮的。


狗狗要限制運動嗎?


在運動方面以不強迫為原則,避免劇烈快速的奔跑。散步或是快走會是較好的方式,一旦動物顯露疲態則不要再強迫他運動。


照顧心臟病的狗狗要注意什麼嗎?


在獲得良好的藥物控制後,多數的狗狗都可以像正常的狗一樣生活,但是由於藥物的作用,動物可能會多尿,加上因為動物容易喘,水分的散失較多,因此要提供充分的飲用水。冬天時注意保暖,夏天時則要注意通風及不能過熱。而在過於興奮時動物心跳加快,容易有咳嗽的發作及心臟負荷增加,因此在動物興奮地吠叫或是繞著你跳上跳下時,最好將他抱起來安撫,待他穩定之後再放下。另外家中最好準備氧氣鋼瓶,在他很喘及舌頭發紫或忽然蒼白時,讓他吸氧氣以舒緩呼吸緊迫的情況。


                               長青動物醫院 祝您的寶貝 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