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專區02—家庭的改變

任何狗的一生中,都有可能會面臨生活中的改變,有時候搬到一個新的、空間較大的環境,也可能因此而生病,家人和家裡的寵物來來去去,對養狗的畜主而言,最擔心的莫過於家裡將有新生的嬰兒來到吧!當變動出現時,狗狗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 

1. 新來的嬰兒

如果你過去總是把你的心思全部花在你的小狗身上,陪牠玩抱牠親牠,那麼現在你的小狗,可能只因為你沒有足夠的時間陪牠,就產生忌妒和焦慮的問題,最好的方法,是在新生兒來到前就開始準備,慢慢減少陪小狗的時間,狗狗睡覺的位置也重新安置過,當新生兒來時,讓狗狗聞一聞小孩子,但不要改變其他關於狗兒的生活作息,一樣安排好時間陪伴狗狗,這樣狗咬小孩的問題較不易發生,即使小孩子已經大到會走路了,也不要有機會讓小孩和狗狗有機會單獨在一起,如果狗狗之前有攻擊的前科,那就要先讓狗狗習慣戴口罩,千萬不要冒險。

2. 新來的或狗或貓

新來的狗(貓)先放在家中一個限制的房間中,而其他原來的寵物,則可以隨心所欲行走其他地方,如果新來的是一隻小狗(小貓),可以讓原來家中的寵物趁著小狗(小貓)睡覺的時候嗅一嗅牠,而小貓若醒來發出嘶聲斥責,則可以達成教導狗狗尊重貓咪的目的。

如果你原先養的是依靠視覺的獵犬如惠比特、或是犬如獵狐,就要小心防患未然,最好可事先請教獸醫師或訓犬師,做行為上的調整。

千萬不要以新舊寵物抱靠在一起面對面的方式介紹牠們認識。

正加強的方式可以用來教育老狗與新來的小狗和諧相處,若好狗很討厭小狗毛毛躁躁的惹牠生氣,可以在小狗出現的時機,給老狗額外的點心吃,慢慢的牠就會了解,是小狗讓牠有好吃的,慢慢再拉近牠們相處的距離。

3. 人的改變

狗比人類想像的要來的操守不堅定,雖然有些狗會對某一個人產生深厚的感情,但是大部分這樣認為「凡是能提供我食物、關愛、安全、身體或心理互動的人,都是很容易愛上的」,所以當狗換主人時,大部分不會有太大的適應上的問題。

狗在兩類情況下對主人的改變,最能適應:
a.
狗將全家人一視同仁時
b.
狗年幼時

獸醫師 許心美